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求家電更耐用、更好維修 歐盟本週投票

(法新社檔案照)

(法新社檔案照)

2019/01/1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歐盟會員國將於本週投票,立法明訂電器「維修權」(right to repair),亦即規定廠商製造耐用及易修的家電產品。與此同時,美國至少十八個州也正考慮實行類似法律。這些立法將有助於環保減碳,但對全球製造商將是一大考驗,尤其是世界最大家電製造商中國。

歐盟各國環境部長已有一系列提案,強迫製造商生產壽命更長、更易維修的商品,包括電視、照明設備、冰箱及洗衣機等大型家電。此次投票是二○○九年歐盟「綠色設計指令」(Ecodesign directive)的修正,該指令規範歐盟境內銷售的吸塵器能源使用量,以及家電與電子產品的回收量等。

另外,美國倡議人士已提出草案,試圖給予消費者更多產品的維修與維護權。加州於去年成為美國第十八個州,提出「維修權利法案」,要求電子產品製造商提供修理資訊及零件,給予產品擁有者、第三方修理及服務商。

對於上述修法,製造商痛批,歐盟提案中的可修性規定過於嚴刻,將扼殺創新,但環保團體稱讚,歐盟及美國正在進行的立法,代表在減少碳排放及更明智使用資源上的進步。智庫綠色聯盟表示,新規定將有助於環境及節約能源。歐洲環境局(EEB)希望手機及影印機等產品也能列入立法。

歐美推動維修權立法的動機,是基於令人關注的統計數據。研究及調查顯示,○四至一二年期間,主要家電在五年內故障無法運作的比率,從三.五%上升至八.三%;超過十%的洗衣機用不到五年。

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指出,全球自一七年起,已有過半生活家電為中國製造。歐美立法將直接影響中國產品的出口和國際化問題。中國製造業專家承認,中國製造業整體自主創新能力弱,資源能源利用效率低,環境污染問題較為突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