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斯蘭教中國化 習推五年計畫

中國政府三日首次開放部分外國媒體參訪新疆「再教育營」,並對外聲稱打擊極端主義思想取得進展。(路透)

中國政府三日首次開放部分外國媒體參訪新疆「再教育營」,並對外聲稱打擊極端主義思想取得進展。(路透)

2019/01/0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政府關押大批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對其進行洗腦教育一事受到國際譴責,但北京方面絲毫沒有退縮跡象。中共喉舌「環球時報」英文版六日聲稱,官方與八名「中國伊斯蘭教協會」(中國伊協)代表會商後同意,將推行伊斯蘭教中國化的「五年計畫」,促使伊斯蘭教與社會主義相容。此舉被視為意圖改寫宗教信仰方式,中國的宗教自由恐將進一步被壓縮。

中國伊協為全國性的穆斯林團體。據報導,中共中央統戰部等官員五日和來自北京、上海等八個自治區和直轄市的伊斯蘭教協會代表,在一場研討會上同意引導伊斯蘭教與社會主義相容,採取措施使伊斯蘭教中國化,計畫實施期間為二○一八至二二年。據稱伊斯蘭教中國化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五年提出的構想,但「五年計畫」細節不明。

統戰部:聽黨話跟黨走

統戰部十二局副局長馬勁在研討會上表示,習近平對宗教問題的論述,乃「新時代宗教工作」的根本指引,伊斯蘭教今後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加強法治觀念、建構「中國化的伊斯蘭教經學思想體系」。環時聲稱,「五年計畫」的主旨是符合中國式管理,且不限於伊斯蘭教,中國境內所有宗教均以「中國化」為未來方針。

中國伊協會長楊發明則稱,未來將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開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法律和傳統的培訓課程。中國伊斯蘭教經學院副院長高占福強調,伊斯蘭教中國化不會改變其教義、習慣或意識形態,僅是協助信徒融入中國社會。

使中國穆斯林與全球脫鉤

流亡組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批評,北京企圖透過伊斯蘭教中國化,使中國穆斯林與全球伊斯蘭教脫鉤,「北京並非尊重、而是在摧毀維族人的身分認同。」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指出,在習近平治下,中國穆斯林已漸喪失信仰自由,包括禱告、齋戒、蓄鬍、配戴面紗等伊斯蘭習俗,以及宗教學校、阿拉伯語課程等,在部分地區逐漸受到禁止,連兒童也不得參加穆斯林活動。

尤有甚者,聯合國統計,逾百萬名維族穆斯林被關押於「再教育營」,被迫學習中文、背誦中共口號,不從者則被毆打、禁食,人權組織痛批此舉無異於「種族清洗」。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主席扎克爾(Shohrat Zakir)堅稱,教導維族人法律和中文後,可有效抑制極端主義擴散,強調未來營內人數將逐漸減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