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英軍擬設亞洲基地 著眼軍售利益

去年八月三十一日,英國皇家兩棲船塢登陸艦「海神之子」即基於「航行自由」,駛經南海西沙群島海域。(歐新社檔案照)

去年八月三十一日,英國皇家兩棲船塢登陸艦「海神之子」即基於「航行自由」,駛經南海西沙群島海域。(歐新社檔案照)

2019/01/0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有意在脫離歐盟後重返亞洲設立軍事基地一事,引發各界質疑英方是否具備財力和戰略眼光。然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四日分析指出,此一計畫並非信口開河,而是近年英方在亞洲布局的合理延伸,目的除了展現軍事野心,更關乎龐大的軍售利益。

CNN專欄作者藍登(Brad Lendon)撰文表示,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日前在英國「週日電訊報」專訪中指出,為了使英國成為「真正的全球參與者」,將在脫歐後於「遠東」設立新的軍事基地。英國國防消息人士透露,二十世紀上半葉為英國殖民地的新加坡,以及當時受英國保護的汶萊,因地理位置就在南海,且迄今仍有少數英國駐軍,最可能雀屏中選。

英為第六大武器出口國

英方近年多次在南海「出招」,例如威廉森去年六月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對話」中曾表明,將派戰艦赴亞洲水域巡航,對「以規則為基礎之制度」展現支持。去年八月三十一日,英國皇家兩棲船塢登陸艦「海神之子」(HMS Albion)即基於「航行自由」,駛經南海西沙群島海域,還一度與中國巡防艦和直升機對峙,遭北京斥為挑釁行為。

一九七一年,英國即與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和紐西蘭簽訂「五國聯防協議」(FPDA),是東南亞迄今最悠久的防衛協定。去年十月,這五國也以新加坡為據點,舉行三週軍演,顯見新加坡深具戰略地位。上海政法學院國際事務與公共管理系教授倪樂雄表示,英方的新計畫對美方「印太戰略」具互補作用,華府將樂見其成。

若英國重返亞洲設軍事基地,將其做為英方國防硬體的「展示場」,將可創造龐大的經濟效益。英國在一三至一七年間是全球第六大武器出口國,雖然英方一七年的國防出口總值一一三億美元,僅占出口總額二.六%,但大幅創造待遇豐厚的製造業工作機會。因此,若順利在亞洲設立軍事基地,對脫歐後的英國經濟將大有助益。

再者,英國前外交大臣強森曾在一七年表示,二○二○年時,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及其姊妹艦「威爾斯親王號」,將會駛入南海水域。屆時,若南海周邊有座可容納航母的基地,這項軍事行動將更容易實現。然而,北京勢必對此強烈反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去年九月已警告英國外相韓特「勿在南海問題上選邊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