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道德者禁應試 中國高考政審挨轟

中國官媒重慶日報本月初公布,明年度高考將採取政審制度,全面鑑定考生的政治態度和道德品格。(取自網路)

中國官媒重慶日報本月初公布,明年度高考將採取政審制度,全面鑑定考生的政治態度和道德品格。(取自網路)

2018/11/13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繼重慶市宣布二○一九年高考(高等教育學校招生入學考試)將採取政治審查制度後,中國福建省也跟進推出高考政審制度,明訂「反對憲法基本原則」及「參加邪教組織」等「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的報考者,不得參加考試,並強制考生所在的學校或單位「全面鑑定」考生的政治態度和道德品德。

重慶起頭 福建跟進

高考政審制度近日已引發輿論猛烈抨擊,被指為文化大革命死灰復燃。由於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為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嫡系人馬,福建省則是習近平曾任職長達十七年的所在地,兩地先後採取政審制,引發外界揣測。重慶在批評聲浪湧現後聲稱「媒體記者理解錯誤」,後來又說是「思想政治考核」,華文媒體《新唐人》則指稱,高考政審是統一規定,已實施多年;輿論翻炒此事,除披露中國極權本質外,也可能凸顯中共內鬥激烈。

《重慶日報》本月初宣布,明年度高考將採取政審制度,凡是「道德品質惡劣」或反對「四項基本原則」(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者,都不得參加考試。福建省教育廳接著也陸續公布明年度普通高考、高職招考的重要通知,要求考生報考時須附上「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資料,參加邪教組織者、觸犯刑法或治安管理處罰法者、言行曾違反憲法所確定的基本原則者,若未能提供「認錯」證明,應認定為不合格。

在毛澤東時代,「政審」曾被當作肅清政敵的手段,中國人被分成三六九等,工作、學習都繞不開「政審」。《大紀元》引述旅居美國的中國律師滕彪報導,此舉顯然已侵犯憲法關於公民受教育權的規定;律師陳有西表示,政審實際上就是在審查考生父母及家庭關係背景。此前,安徽民主人士張林的女兒安妮,便因受到父親牽連,被剝奪受教育的權利。

署名「紅拂女」的中國網友發表一篇題為《政審你大爺》的文章,批評高考政審,因獲得廣大迴響而遭當局大肆刪文。文章指出,「這國很多政策荒謬絕倫…高考報名要政審?大學是你家開的嗎?這國絕大多數大學都是公立大學,公立的意思是花納稅人的錢在辦教育…憑啥到了我們的孩子考大學的時候,就嫌棄我們的孩子道德品質惡劣,不讓報名考大學了呢?…說白了,就是把公民該有的權利當作獎賞與籌碼來控制孩子腦子裡想什麼。…別老為了自己小集團的利益,把全國人的利益和權利踩在腳底…裝逼遭雷劈!政審,審你大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