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繼異議漫畫家 中國流亡作家在港也被消音

流亡英國的「獨立中文筆會」會長馬建(取自網路)發表新書《中國夢》,但沒有香港出版商敢發行,連邀請他前去開講的「香港國際文學節」(HKILF)都臨時被香港法定古蹟「大館」要求更改地點。

流亡英國的「獨立中文筆會」會長馬建(取自網路)發表新書《中國夢》,但沒有香港出版商敢發行,連邀請他前去開講的「香港國際文學節」(HKILF)都臨時被香港法定古蹟「大館」要求更改地點。

2018/11/09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目前正在香港法定古蹟「大館」展開的「香港國際文學節」,原訂十日舉行流亡英國的「獨立中文筆會」會長馬建新書《中國夢》的發表會暨講座,近日卻臨時更動安排,地點至今不明。這是繼流亡澳洲的中國政治漫畫家巴丟草三日辦展遭取消後,一週內香港二度取消中國異議人士活動,顯見香港憑藉「一國兩制」成為中國最後言論自由的聖地美譽已名存實亡。

馬建新書回應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中國夢」,香港國際文學節介紹,書中「描繪面對著物質主義及暴力歷史的國家」,「對現今中國諷刺意味極濃」。馬建上週即知香港第一次無人敢發行他的著作中文版,七日還表示不知十日活動異動原因,但強調時間不變,前提是「如果我沒有被失蹤的話」。

前身為警察總部及中區警署的大館則在八日發布聲明,雖未指名道姓,但稱「我們不願見到大館成為任何個別人士促進其政治利益的平台」。馬建同日回應,強調「我是個小說家,不是社會運動者」,「我的『政治』很簡單:我堅信思想自由與言論自由。沒有了它們,生命了無意義。」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香港言論自由遭受攻擊。香港筆會也相信,大館可能蒙受來自中國的政治壓力,才會自我審查做此「噤聲」決定。

現年六十五歲的馬建曾任中國全國總工會記者,一九八九年親眼見證六四事件。他在一九九○年代末期旅居歐洲,二○○五年獲法國《閱讀》雜誌評為廿一世紀全球最重要的五十位作家之一,二○一一年被中國政府禁止入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