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萬中國特工 滲透法國社交網

中國政府利用全球最大職業社交網站「領英」招募間諜,近年引起歐美各國警惕,法國媒體也正視此事對國家安全的危害,直指法國萬名特工不足以應付中國二十萬名間諜滲透的現況,敲響西方國家另一記防中警鐘。
(彭博檔案照)

中國政府利用全球最大職業社交網站「領英」招募間諜,近年引起歐美各國警惕,法國媒體也正視此事對國家安全的危害,直指法國萬名特工不足以應付中國二十萬名間諜滲透的現況,敲響西方國家另一記防中警鐘。 (彭博檔案照)

2018/10/2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利用全球最大職業社交網站「領英」(LinkedIn)招募間諜一事,近年引起德、美、英等國警戒,法國情報單位十九日也終於上呈相關報告。法國歷史最悠久的全國性日報《費加洛報》,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以多篇獨家報導,鉅細靡遺描述中方徵人手法與案例,直指法國萬名情報人員不足以應付中國特工近二十萬人滲透的現況,至少四千名法國人「被釣」只是冰山一角,敲響西方國家另一記防中警鐘。

《費加洛報》調查指出,法國正面臨「空前間諜戰」:法國「對內安全總局」(DGSI)和「對外安全總局」(DGSE)花費數月時間,確定法國公務機關主管與員工、戰略企業合作夥伴及影響圈人士,至少四千人曾在各式職業社交網站被搭訕,「領英」尤為中方情報人員「接洽」、「釣人」重鎮;儘管DGSI與DGSE及時出手制止,依舊不敵中國國家安全部與民間情報單位近二十萬名特工大舉進攻,計有數百名法國人已進入「受到相當牽連的階段」。

報導指出,中方人員善於製造假身分與對方接觸,歐洲情報部門資料顯示,中國情報機構至少在領英網站管理五百個假用戶,他們瞄準法國各領域專家,招待他們前往中國開會或研討,甚至可能當場由中國國安官員僱用。此後,這些人與中方合作的資料淪為把柄,不得不配合中方要求。有人甚至被要求參加國家考試,以便滲透法國政府與情報機構。

被要求參加國家考試 滲透政府機構

以法國經濟部卅七歲主管茱莉為例,檔案自稱效力於獵人頭「環球視野戰略顧問」(Global Views Strategic Consulting)公司的男子尚恩透過領英找上她,對方讚美之詞溢於言表,提供前往「天堂般的東南亞旅遊勝地」工作機會;但安排她先去中國會見「謎樣的聯絡人」,兩小時面談後,再花四天共享潛水、遊島的歡愉,不知不覺控制了茱莉的思想。而根據「環球視野戰略顧問」刊登在領英的簡介,該公司二○一二年成立,與政府關係良好;不過德國政府去年底即指出,它是中國間諜用來隱瞞身分的機構之一。

《費加洛報》也點出,中國特工伎倆雖重複,卻不限於職業社交網站撒網,還懂得利用法國企業的安全漏洞,甚至深入研究禁區;曾有法國實驗室聘用中國研究人員,一年後竟發現研發兩年的高度創新材料不翼而飛。誠如法國特工所言,法國管理高層與政治精英對網路間諜活動的察覺體認,「的確完全不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