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封鎖澳廣網站 傳因華為被禁

澳洲廣播公司(ABC)網站與手機應用程式已遭中國當局封鎖,確實原因不明,圖為推出近一年的ABC中文網。(取自網路)

澳洲廣播公司(ABC)網站與手機應用程式已遭中國當局封鎖,確實原因不明,圖為推出近一年的ABC中文網。(取自網路)

2018/09/0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網民通常可瀏覽的澳洲廣播公司(ABC)網站與手機應用程式,上月廿二日突遭中國網路監管單位封鎖,在一再要求了解原因後,ABC獲得的答覆是:「中國網路全然開放,…然而對一些違反中國法律與規範的境外網站,應維持國家網路主權權力。」到底觸犯什麼網安法規,ABC迄今一頭霧水。

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官員在給ABC的口頭聲明中指出,「我們歡迎全球網路企業向中國網民提供優質資訊」,但對於違反中國法律,「散播謠言、色情資訊、賭博、暴力恐怖主義,以及其他一些恐危害國安並損及民族驕傲的非法有害資訊」之境外網站,中國「有權採取技術措施,封鎖傳播」。

ABC表示,該名官員拒絕透露姓名。另外兩個其他部門的官員也拒絕明確指出ABC如何觸法,或援引任何內容以為例證。在ABC網站遭封鎖前一天,澳洲政府宣布禁止兩家中國電信公司參與建設澳洲新一代5G網路,此舉主要衝擊中國電信龍頭華為,並引發中國外交部敦促澳洲「放棄意識形態偏見」。不過,中國官方消息人士說,不太可能因衝擊華為而封鎖ABC。

這項封鎖行動也正值ABC的新中文新聞服務屆滿一年,這項服務取代澳廣與中國國營媒體合作、使用中國網域並經北京審查的網站「澳洲佳(Australia Plus)」。過去十八個月來,中國官員怪罪媒體報導致使兩國關係惡化。今年初,北京外交界消息來源說,中國官員尤其對ABC的報導不滿,因為它是一家公共廣播公司。中國的審查機構通常封鎖一些國際新聞網站,例如紐約時報中文版與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

澳洲外交貿易部表示,已向中國當局反映此事,但總理莫里森表示,這是北京的事,非澳洲政府所能管控。至於其他澳洲新聞網站,包括費爾法克斯(Fairfax)、新聞集團(News Limited)以及SBS等,則似乎不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