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帛琉管控觀光 入境前要先「發誓」

成千上萬條白斑迪鯛在帛琉海域產卵,帛琉擁有豐富的海洋生物。(歐新社檔案照)

成千上萬條白斑迪鯛在帛琉海域產卵,帛琉擁有豐富的海洋生物。(歐新社檔案照)

2017/12/09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西太平洋島國帛琉重新設計其入境政策,將在旅客入境時,在他們的護照上蓋印「帛琉誓詞」(Palau Pledge),護照持有人必須簽署姓名,保證尊重帛琉的自然環境後才准入境,帛琉當局希望此舉有助於改善因觀光客暴增而造成的生態傷害。

這項號稱全球首創的「誓詞」內容為:「作為貴國的客人,我承諾保護並維護你們美麗的島嶼家園。我矢志步伐輕輕、舉止和善並且謹慎地探索。不是贈與之物我不拿,沒有傷害我的,我不加害,我唯一留下的只有足跡,也會被沖刷殆盡。」

這份象徵性誓詞是在帛琉兒童的協助下起草完成。帛琉當局聲明說:「帛琉證詞旨在鼓勵遊客培養友善環境的習慣,如現在不採取行動,情況恐將惡化到要保護我國最珍貴的一些部份時,為時已晚的階段。」

在「帛琉誓詞」網站上將提供觀光客有關帛琉及該誓詞的資訊,在每一架飛往帛琉的航班上也將播放相關影片,而在入境機場內也將分發相關資料袋。帛琉擁有清澈碧海、原始珊瑚礁與豐富海洋生物,為全球最佳潛水及觀光據點之一。

然而,近年帛琉的觀光客暴增,尤其是中國觀光客數量扶搖直上,這使帛琉的基礎建設與環境承受極大壓力。根據統計,去年帛琉的觀光客達十五萬人次,較二○一○年成長七十%,令僅兩萬人口的帛琉難以消受。有些觀光客捕捉海龜,以便與海龜自拍,或在脆弱的珊瑚礁上行走,或在沙灘上留下滿堆垃圾,種種劣行都讓在地人不滿。

帛琉的權力中心「小白宮」,帛琉國會2015年通過立法,將全國幾乎所有的海域都劃設為海洋保護區。(美聯社檔案照)

帛琉的權力中心「小白宮」,帛琉國會2015年通過立法,將全國幾乎所有的海域都劃設為海洋保護區。(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