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懼施壓 伊北庫德族獨立公投登場

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廿五日舉行獨立公投,庫爾德自由鬥士營的女兵在投票後,高興展示手指上印記。(法新社)

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廿五日舉行獨立公投,庫爾德自由鬥士營的女兵在投票後,高興展示手指上印記。(法新社)

2017/09/2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伊拉克北部庫德族自治區的獨立公投廿五日登場,雖然該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將成為庫德族自治政府與巴格達中央政府談判的籌碼。然而,敘利亞、土耳其、伊朗等鄰國及美國等的國際社會,在憂心各地庫德族起而效尤,以及殲滅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進程可能受阻的情況下,紛紛祭出各項威脅和制裁,包括透過軍事干預,斬斷其獨立空間。

逾3百萬人參與公投

此次公投預計將有逾三百萬名伊拉克庫德族人參與,範圍涵蓋首府艾比爾(Erbil)、杜胡克(Dohuk)、蘇萊曼尼亞(Sulaimaniyah),以及三年前擊敗「伊斯蘭國」後奪下的產油重鎮吉爾庫克(Kirkuk)等地。庫德族自治政府主席巴札尼(Masoud Barzani)在選前之夜表示,儘管獨立之路必定「充滿風險」,但是「我們準備好為獨立付出任何代價」,相信公投將和平落幕。

該國魯道夫(Rudaw)電視台指出,巴札尼廿五日一早即前往投票,各地投票所也出現排隊人潮,許多選民慎重其事地穿上傳統服飾,還有人帶著一頭牛現身,準備在「新國家」誕生後宰殺慶賀。民眾塔拉直言,庫德族人「經歷過不公義、殺戮和阻撓」,此次公投正是一次「歷史性機會」。贊成獨立派預計將大獲全勝,但官方稱不會立刻宣布獨立,僅會據此與巴格達政府談判土地分配,並爭取更多石油收益和財政預算。

伊拉克總統嗆斷資金收入

然而,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廿四日表示,庫德族公投將對伊拉克及區域安全造成重大影響,將以「必要措施」保護國家主權完整,包括收回庫德族自治區內機場、邊界哨所管轄權,以及要求周邊國家「在海關、石油等方面,只和巴格達政府打交道」,阻斷資金收入。據悉,庫德族自治區平均每日輸出約六十萬桶原油。

土警告切斷油管 伊朗軍演威嚇

此外,由於土耳其、敘利亞和伊朗均有龐大庫德族,三國擔憂公投將引發骨牌效應。因此,土耳其繼廿三日修法通過,容許土國在國安受到威脅時,以軍事介入伊拉克和敘利亞後,總統艾多根廿五日加碼警告,不排除切斷土國與庫德族自治區的石油管道。伊朗當局也呼應伊拉克巴格達政府要求,停止與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間的飛機航班,廿四日更在兩國邊境軍演,威嚇意味濃厚。

庫德族分布地區(資料來源:英國衛報)

庫德族分布地區(資料來源:英國衛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