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氧化碳變糧食 芬蘭科學家創舉

芬蘭科學家以電力將二氧化碳、水和微生物,成功轉化為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與核酸的粉末,類似基本糧食的營養成分,可作為人類或動物的食物。(取自網路)

芬蘭科學家以電力將二氧化碳、水和微生物,成功轉化為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與核酸的粉末,類似基本糧食的營養成分,可作為人類或動物的食物。(取自網路)

2017/08/0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隨著人類過度開發和氣候變遷,糧食匱乏和農作物營養價值流失等問題接踵而至。為此,芬蘭科學家以電力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水和微生物,轉化為一種蛋白質為主的營養粉末,下一步將研究大量生產的方法,盼同時解決糧荒和環境危機。

由芬蘭「拉彭蘭塔理工大學(LUT)」和「VTT國家科技研究中心」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利用咖啡杯大小的特製生物反應器,注入二氧化碳、水和微生物,及氮、硫、磷等養料,再以高伏特電流持續刺激,使容器內產生電解作用,待水分揮發、物質分離後,以巴斯德氏滅菌法消毒和烘乾,產生單細胞蛋白質粉末。

VTT國家科技中心首席科學家皮特卡寧(Juha-Pekka Pitkanen)解釋,這種粉末狀混合物50%為蛋白質、25%為碳水化合物,其他成分則為脂肪與核酸,類似基本糧食的營養成分,可作為人類或動物的食物,也可製成其他產品。此外,由於基本材料存在於空氣,未來還可能在沙漠或其他面臨饑荒地區派上用場。

科學家指出,這項科技可能將徹底改變農業,因為它不像土地植栽受氣溫、濕度和土壤類型等條件限制。況且,這種科技的生產過程只需要密閉環境和養料,不但不會製造出溫室氣體,也不會對環境不利,還可將大量土地轉作其他用途,如大量造林。

科學家也推測,該科技的生產效能可比光合作用高出近10倍,但仍須花費兩週才產出1公克的蛋白質粉末,將研發可大量生產的大型系統,估計還需10年才能投入商業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