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菲貓不是公的? 維基百科論戰

加菲貓的性別上週在維基百科引發編輯大戰,不斷被人從公的改成無性別又改回來,最後定調為公的並鎖定版面無法編輯。加菲貓作者戴維斯稍後證實,加菲貓是公的。圖為戴維斯數年前把自己畫進漫畫裡。(美聯社)

加菲貓的性別上週在維基百科引發編輯大戰,不斷被人從公的改成無性別又改回來,最後定調為公的並鎖定版面無法編輯。加菲貓作者戴維斯稍後證實,加菲貓是公的。圖為戴維斯數年前把自己畫進漫畫裡。(美聯社)

2017/03/03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網路百科全書「維基百科」(Wikipedia)上週上演一場長達60小時的編輯激戰,兩造人馬爭執的重點並非國家大事或歷史新知,而懶惰、愛吃千層麵,喜歡欺負主人與狗的虛構漫畫角色加菲貓,究竟是公的、母的,還是無性別。

華盛頓郵報1日報導,根據加菲貓作者吉姆.戴維斯2014年時的一段訪談,他認為加菲貓放諸四海皆準,身為一隻貓,「他」不見得是公的或母的,或任何特定種族或國籍,老或少。這段話當時沒引起什麼爭議,但諷刺作家德克薩斯上週根據這段話,上維基百科把加菲貓的性別從公的改成無性別,隨即在全球加菲貓迷間引發一場大戰:從德克薩斯編輯後起算,總計在超過兩天半內,維基百科上的加菲貓性別被編輯了20次,連加菲貓的宗教信仰還一度被改成什葉派穆斯林。

維基百科使用者也在討論頁面上爭論加菲貓的性別,有人堅稱該漫畫中的角色,包括加菲貓自己,總是明確地使用男性代名詞來稱呼加菲貓,還秀出過去的漫畫佐證,如加菲貓飼主老姜曾以「乖男孩」大讚咬著報紙走過來的加菲貓。

加菲貓性別論戰稍後蔓延到社交媒體,有人忙著找答案,有人覺得根本是胡鬧;但也有不少人思索研究戴維斯當年那段話的含義—儘管戴維斯強烈暗示加菲貓無性別,但卻用男性代名詞he來稱呼加菲貓。

最後定調是公的 原作者背書

加菲貓的性別最後在維基百科上被定調為公的,證據是四段加菲貓漫畫,包括1979年的一段獸醫說加菲貓「他太胖了」。但這還是沒有解決加菲貓的性別疑雲。加菲貓作者戴維斯2月28日向華盛頓郵報證實,加菲貓是公的,女朋友名叫艾琳;看似不太甘心的德克薩斯質疑,那戴維斯之前的訪問內容又是怎麼回事,還說希望有機會能問問戴維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