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富商肖建華 蒙頭坐輪椅被帶走

《紐約時報》十日披露,肖建華當初是在六名身分不明人士「護送」下,頭部被蒙住、坐著輪椅離開所在地。(歐新社資料照)

《紐約時報》十日披露,肖建華當初是在六名身分不明人士「護送」下,頭部被蒙住、坐著輪椅離開所在地。(歐新社資料照)

2017/02/12 06:00

失蹤成謎 紐時揭秘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富商肖建華上月底疑似被中國當局從香港帶回北京,其失蹤原因和現時下落至今仍成謎。《紐約時報》十日披露,肖當初是在六名身分不明人士「護送」下,頭部被蒙住、坐著輪椅離開所在地,且可能是經由水路、在未經查驗身分的情況下離境返回內地,目前仍被中國當局扣留。

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是在上月廿七日從長居的香港四季酒店被押送至北京,期間肖曾在香港報章媒體刊登聲明,澄清外界質疑其被綁架的傳聞,指自己安然無恙、僅是到國外接受治療。於此同時,部分港媒指肖是被「請」去協助中國當局肅貪行動的調查,而香港警方則表示,肖是經由口岸通道合法返回內地。

在肖建華失蹤兩週後,紐約時報引述曾看過或了解四季酒店監視器畫面的人士指出,六名身穿便服、男女兼有的不明人士於廿七日凌晨,推著輪椅和大型行李箱進入肖的房間,肖不久後就被以輪椅推出酒店,當時他的頭部被以類似床單或毛毯的布料覆蓋,在毫無掙扎、過程平順的情形下,坐上停在門口的私家車輛離開,肖當時的意識是否清楚仍無法得知。

經由水路 返回中國遭扣留

此外,該報導除點出肖平時並未使用輪椅,為何被以這種方式帶走的疑點,也質疑肖經由陸上出入境管制閘口離境的說法,指稱肖事實上是經由水路返回內地,以躲避相關的身分查驗程序。兩名熟知調查的人士透露,肖建華目前仍受到中國當局扣留。如果肖建華是被強行帶離香港,顯然就違反「一國兩制」架構。

紐時指出,肖建華被失蹤的箇中原因,可能與即將於今年十一月登場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人事權力布局有關,掌權者可能欲藉此除去肖建華,或者欲利用肖來警告與其有商業關係的政敵、令相關人士噤聲。

據報導,在全球的銀行、保險、地產等領域投資數十億美元的肖建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前、現任中共高層都有生意來往,是極少數熟知中共領導階層家族財務狀況的人士。他的明天控股公司總部設在北京,胡潤排行榜去年估計肖建華的身家將近六十億美元,在中國富豪中排名第三十二。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主任曾銳生分析,肖建華被失蹤可能是在習近平同意下進行,目的是藉由掌控肖的行動,免去其在「十九大」會議期間可能遭遇的變數,讓其有辦法對「需要說服」的人士產生更大的影響力,以助其一舉鞏固黨政權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