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女學生 將電話亭變身圖書館

日本宮城縣大崎市古川車站旁的公共電話亭,被當地高中生改造為迷你圖書館。(取自網路)

日本宮城縣大崎市古川車站旁的公共電話亭,被當地高中生改造為迷你圖書館。(取自網路)

2016/11/0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宮城縣大崎市古川車站旁,有一個很特別的迷你圖書館—這是一個以公共電話亭改造的圖書館,雖然規模很小,但全天廿四小時皆可免費借書還書,是由當地高中女學生打造的街角「小確幸」。

提議者是古川黎明高中三年級的學生千葉真子,她曾到美國短期留學,發現有些美國人會在家門口放置小型箱子,裡面放置書本供鄰居自由借閱,此即美國數年前興起的「免費迷你圖書館」(Little Free Library)運動。

從小就喜歡上圖書館的千葉,決定把這個點子帶回日本。她發現,大崎市古川車站商店街旁有一座紅色的公共電話亭,雖然位於人潮往來之處,但因手機普及,長久以來已無人使用。千葉覺得很可惜,向學校的學生會提議後,與在地非營利組織(NPO)合作,將這座電話亭改造為迷你圖書館,今年夏天開始營運。

初期,書籍都是由同學募集而來,學校及市圖書館也捐贈部分預定處分的書籍,並開放民眾捐書,希望藉由書本連結大家的感情,現場還備有筆記本讓愛書人留下感言。這座電話亭圖書館不管借書還書都不需要登記,而且廿四小時開放,借閱時間也沒有設限。千葉說,只要記得把書還回來即可,想看多久都沒問題。

電話亭迷你圖書館原本預定在七月營運到九月底,由於反應良好,已決定長期營運,未來也可能擴大到大崎市其他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