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球發燒了 去年史上最熱 今年恐創新高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預估,2016年的全球地表溫度、溫室效應氣體數量與海平面高度將會續創新高。(路透)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預估,2016年的全球地表溫度、溫室效應氣體數量與海平面高度將會續創新高。(路透)

2016/08/04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所執行、約四百五十位科學家參與的「氣候狀態報告」指出,二○一五年的全球地表溫度、溫室效應氣體數量與海平面高度,都創下有氣象紀錄以來最高點,單是這一年被打破的氣候紀錄就有好幾十個,預估二○一六年這些紀錄將會續創新高。

這份年度報告猶如地球的年度健康檢查,刊登於美國氣象學會(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喬治亞理工大學氣候科學家柯布(Kim Cobb)評論稱「報告詳盡且全面,而我唯一可以形容這些紀錄的字眼就是『絕望』」。

報告指出,持續不停的全球暖化與自一九五○年以來最強的聖嬰現象同時作用,令去年全球溫度寫下新高,十多個國家包括俄羅斯、中國都出現史上最高溫,而南非在十月份出現高達攝氏四十八.四度之極端高溫。NOAA國家環境中心主任卡爾(Thomas Karl)說,這份報告還呈現「發燒所能帶來的一切相關症狀」。報告共同撰寫人強生(Gregory Johnson)博士以日本俳句做結:「地球發燒了」。

科學家形容這現象令氣候系統「猶如打了類固醇一樣狂暴」,逾九成由燃燒化石燃料產生之熱能被溫室氣體鎖住,令吸收熱量的海洋表面與深層溫度都破紀錄。

報告指出,北極表面溫度打平二○○七與二○一一年紀錄,和二十世紀初期相比增加了攝氏二.八度,劇烈融冰造成海平面上升至氣象史上新高,較一九九三年升高七公分;全球高山冰河連續第三十六年消退,且後退速度加快;大西洋颶風相對減少,其他洋面熱帶氣旋卻多達三十六個,高出平均值十五個之多。導致氣候變遷關鍵之溫室氣體,包括二氧化碳、甲烷與一氧化二氮更是同時寫下氣象史新高點。研究共同主持人NOAA氣象科學家布朗登(Jessica Blunden)悲觀預測,今年二氧化碳濃度還會再上升,溫度更熱。

報告分析,二○一五年全球高溫與太平洋西北岸海獅、海豚族群量銳減及海藻遽增有直接因果關係,也令三分之一地表皆陷於程度不一的乾旱,尤其印度與巴基斯坦更遭逢破壞性熱浪,令農業瀕於毀滅,人口流離失所,地表陷入乾旱的面積由二○一四年之八%增加為十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