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耳其官員 暗指美國幕後操弄

2016/07/18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土耳其流產政變後,美國和土耳其緊張情勢升高,土國總統艾多根要求華府引渡旅居美國的伊斯蘭教士葛蘭(Fethullah Gulen),土國勞動部長蘇爾努(Suleyman Soylu)更暗示這場政變的背後主謀就是華府。政變雖未能扳倒艾多根,但已對國際間清剿「伊斯蘭國」(IS)的努力造成實際干擾,土國已暫時關閉五角大廈策劃敘利亞和伊拉克空襲行動的印吉利克(Incirlik)空軍基地,美土兩國的北約組織(NATO)盟邦關係面臨重大考驗。

土關閉美軍反恐基地

艾多根十六日在電視演說中向華府喊話,聲稱土國此前從未拒絕過美方提出引渡「恐怖份子」的請求,因此他希望美國交出葛蘭。儘管他並未明示若美方不答應,土國將採取何種報復措施,但從他刻意強調美土反恐合作看來,若華府拒絕引渡葛蘭,位於土國東南部的印吉利克基地可能持續關閉。

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Study of War)分析師哈默(Christopher Harmer)指出,若印吉利克基地關閉四十八至七十二小時,「應不會有多大影響」,「但若超過九十六小時,影響就會變大,且與日俱增」。若逾四天,將對美軍空襲IS帶來「顯著」壓力。

針對土方影射美國介入政變,美國國務卿凱瑞在電話中向土國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osoglu)表示,「針對美國在這場流產政變中扮演任何角色的公開影射或聲稱,純屬子虛烏有,也傷害貴我兩國的雙邊關係」。凱瑞並重申美方支持土國民選政府,呼籲土國當局尊重法治和維護平民人身安全。

美土雙方的爭點在於葛蘭,此人目前流亡美國賓州,推廣一種融合伊斯蘭教神秘主義(或稱密契主義、蘇非主義)和提倡民主、教育、科學及不同宗教與信仰間對話的哲學。葛蘭與艾多根原係政壇盟友,兩人近年決裂,此後艾多根即指控葛蘭企圖推翻政府,但華府從未表示認同。凱瑞十六日稍早訪問盧森堡時表示,若土國提供葛蘭犯罪證據,美方將考慮接受土國所提引渡葛蘭的請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