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警又槍殺黑人 引爆抗議

根據美國路州首府巴頓魯治市超商老闆穆夫拉伊五日以手機拍到的影像,在店外擺攤的三十七歲黑人男子斯特林,遭員警開槍打死。(路透)

根據美國路州首府巴頓魯治市超商老闆穆夫拉伊五日以手機拍到的影像,在店外擺攤的三十七歲黑人男子斯特林,遭員警開槍打死。(路透)

2016/07/08 06:00

一週連兩起 事發影片瘋傳網路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本週又傳出兩起員警槍擊黑人民眾事件,且兩件案子過程都被手機拍下並上傳網路。五日先是路易斯安那州三十七歲擺攤男子斯特林(Alton Sterling)遭警撂倒在地,胸中六彈身亡;六日再有明尼蘇達州三十二歲男子卡斯提亞(Philando Castile)依要求路邊停車,卻遭開四槍。美國司法當局已針對這兩起案件展開司法調查,但路州已有數百人上街示威,要求起訴殺人警察,目前民眾情緒激憤,但示威仍維持和平。

五日事件發生於路州首府巴頓魯治市(Baton Rouge)的「Triple S Food Mart」超商停車場,依該店老闆穆夫拉伊(Abdullah Muflahi)所拍及目擊者後續提供的影像,兩警把多年來獲准在超商外擺攤賣光碟的斯特林撂倒在地,接著就聽到警察高喊「他有槍」,在兩聲槍響後,鏡頭移開現場,後來又傳出三聲槍響。接著一名警察從斯特林褲子口袋掏出槍枝。

巴市警察局長達巴迪(Carl Dabadie Jr.)指出,接獲報案指有一名黑人男子持槍恐嚇路人,因此派警趕赴處理;到場後,持械的斯特林與警方發生口角,悲劇因此發生。

五日案發後,數百位民眾立刻在命案現場示威,他們祈禱,呼籲以和平抗議、司法與團結對抗常對黑人居民「過度執法」的員警;集會直至當地時間七日凌晨仍無退燒跡象。為避免情勢升高演變成種族衝突,民主黨籍的路州州長愛德華茲(John Bel Edwards)立刻要求美國司法部介入調查此事,涉案的兩警則依程序強制休假。

中槍過程 臉書直播

至於六日案件的事發地點則在明州法爾康高地鎮(Falcon Heights),於校園自助餐廳服務的卡斯提亞,當天晚間九時左右開車載著女友雷諾茲(Lavish Reynolds)與四歲稚女,卻遇警方攔查與開槍,卡斯提亞手臂中彈。後座小女孩目擊事件,坐在副駕駛座的雷諾茲則隨即以智慧型手機錄下卡斯提亞在駕駛座上血染白衣的垂死畫面及警方執法全程,透過臉書進行現場直播。

這段近十分鐘的臉書直播影片七日隨即引發瘋傳,才八小時就有近兩百萬人觀看,並獲逾二十萬次分享。眾網友指控警方「謀殺」,「我們要求正義!」

雷諾茲聲稱,開槍員警是一名「華人」,當時卡斯提亞因車尾燈破損遭攔停。卡斯提亞主動告知警方車上有槍,自己是合法持械,現在正要伸手拿取駕照與行照。雷諾茲錄影口述時,鏡頭驚見員警從窗外拿槍指入車內,畫面接著聽到警察高喊「我叫他別伸手、我叫他把手舉起來」。

大批民眾六日集結於事發現場抗議。(美聯社)

大批民眾六日集結於事發現場抗議。(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