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打壓少數民族》齋戒月誘維人進食 藏族課本改漢文

2016/06/17 06:00

齋戒月期間 發起「吃喝運動」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不顧中國反對,十五日在白宮會晤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北京當局為此痛批美方「傷害中美互信和合作」。在此同時,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居多數的穆斯林正處於齋戒月期間,當地政府卻發起「吃喝運動」,要少數民族吃粽子慶端午,認同中華文化,遭當地人質疑有意迫使穆斯林放棄守齋。西藏自治區政府還打算將當地小學數學課本改用漢文版本,引起境內外藏人反彈。

美方安排達賴從後門進入白宮,在地圖室、而非接見外國元首的橢圓形辦公室與歐巴馬會晤,也未邀請媒體出席。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說,地點安排是因為「兩人會面屬私人性質」。白宮在會後發表聲明,歐巴馬向達賴表示他「鼓勵達賴和其代表,與北京當局有意義、直接地對話,以降低緊張和化解歧見」,「強調他強烈支持保存西藏獨特宗教、文化和語言傳統,以及在中國藏人之人權同受保障」。

歐巴馬也向達賴重申,美國不支持西藏獨立;達賴則說,他不尋求西藏獨立,希望和北京恢復對話。但中國外交部十六日批評,美國領導人會見達賴,「無論採取什麼形式,都違背了美方關於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藏獨』、不支持分裂中國活動的承諾」,是干涉中國內政,必將損害中美之間的互信與合作。

歐巴馬在總統任內已四度接待達賴,每次都是閉門會晤,以限制因此產生的餘波。部分流亡藏人質疑這類會面的價值,力倡西藏獨立的「西藏青年議會」主席丹增晉美(Tenzing Jigme)說,歐巴馬與達賴會面四次,「西藏問題卻一直沒有顯著變化」,「西藏內部情勢嚴峻,必須立即介入,我敦促歐巴馬總統採取強而有力的立場向中國政府施壓,以解決西藏問題」。

「提高學習效率」為由 擬改用漢文課本

「自由亞洲電台」(RFA)十五日報導,西藏自治區教育廳以「提高學習效率」為由,提議改用漢文數學課本,指稱若是數學等課本印成藏文,「程序將會變得複雜」。此事被藏人知識份子在社群媒體上轉發,疾呼各界高度關注。

據報導,名為「德康強巴」的西藏境內執法者發表題為「誰奪走了藏族孩子受藏語教育的權利?─為民族語言文字維權」的文章,提出公立學校應保障實施藏族語言文字教育、嚴禁教科書版本擅自改印等四點要求。西藏問題專家、前西藏人民議會資深議員格桑堅贊說,採行消滅一個民族語言文化的做法,將帶來更大抵制和反抗。

在新疆,阿克蘇市、喀什疏附縣等地政府在齋戒月期間發起「吃喝運動」,以各種名目舉辦聯誼會、端午節聚餐等,考驗維吾爾人是否忠於當局的禁齋政策。中國政府自二○一○年起頒布禁止在齋戒月期間封齋的命令,讓維吾爾人面對信仰的限制和挑釁,為求生存而被迫做出違背意願的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