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理由太瞎!中國鎮壓宗教 「受保護文物級」古剎蒙難...

河南省鄭州市古蹟級寺廟「蓮花寺」建於1927年,歷經民國時期與文化大革命,至今屹立不搖。(擷取自《寒冬》雜誌)

河南省鄭州市古蹟級寺廟「蓮花寺」建於1927年,歷經民國時期與文化大革命,至今屹立不搖。(擷取自《寒冬》雜誌)

2019/05/08 15: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當局戮力迫害宗教,手段與力道均創文革以降新高,外媒披露,現在就連被列為「文物保護單位」的古蹟級宗教場所都淪為受迫害對象,再次蒙受文革之災。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寒冬》雜誌今天刊文指出,中共文化大革命期間推動「破四舊」運動,破除一切與中國傳統及價值觀有關的人事物,無數寶貴的文物與建築均在這段期間付之一炬。如今,這項運動似乎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執政方針轉變,有了死灰復燃的跡象。

撐過文革時期卻將毀於今朝

河南省鄭州市古蹟級寺廟「蓮花寺」坐落於蓮花峰下,該寺建於1927年,歷經民國時期與文化大革命,至今屹立不搖。蓮花寺佔地逾2000坪,寺內古木環繞,共建有60餘間屋舍,該寺在2009年被當局列為「鄭州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相關機構更在寺前豎碑紀念。

然而,隨著北京當局擴大迫害宗教力道,在短短幾年內,蓮花寺就從「受保護單位」變成「受迫害對象」,當地政府從去年11月起不斷派人滋擾寺方,甚至在一次行動中焚毀了該寺的功德箱。

當局藉口「白蓮」查封全寺

蓮花寺的厄運並未終結,今年3月15日,當地文物局、統戰部與公安部動員超過20人闖入寺內,見到寺內的神明雕、塑像就是一陣亂砸,隨後草草掩埋,臨去時更將全寺查封,

事後各界紛紛質疑這次鎮壓行動的正當性,政府人員的理由是,蓮花寺供奉的「老母像」與明清時代著名反動組織「白蓮教」的神像有相似之處,但這個說法即遭蓮花寺信徒駁斥子虛烏有。該寺守廟人更強調,從未聽過白蓮教,直呼除了寺名都有「蓮」字外,這兩個宗教組織根本毫無關係。

寺內供奉的神明雕、塑像遭搗毀掩埋。(擷取自《寒冬》雜誌)

寺內供奉的神明雕、塑像遭搗毀掩埋。(擷取自《寒冬》雜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