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冥王星出現「這種地形」 專家驚「具有地球特徵」

冥王星上出現沙丘地形,科學家震驚「猶如地球般」。(路透)

冥王星上出現沙丘地形,科學家震驚「猶如地球般」。(路透)

2018/06/02 11: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冥王星一度被列為9大行星,但後來被分類為矮行星因此移出名單,不過NASA約3年前飛過冥王星的新視野號,傳回來的照片經過研究後震驚了科學家,因為冥王星地形具有地球般的特徵,該研究發表於5月31日的頂級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上。

據《CNN》報導,冥王星上擁有「沙丘」這類地形,不過那不是由沙子所組成,而是由固體甲烷冰粒堆疊而成。在太陽系內,沙丘比人們想像中更為罕見,它們只存在於地球、火星、金星、土衛六「泰坦」和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上。

該研究論文合著者、美國楊百翰大學地質科學副教授拉德博(Jani Radebaugh)說,當時看到新視野號傳回來的圖像後,他們立即認為那是沙丘,這件事讓人相當驚訝,因為冥王星跟地球比起來距離太陽那麼遠,卻出現類似地球的特徵。

科學家認為,由於冥王星的地表壓力比地球低10萬倍,因此甲烷冰粒不需要太多升力就能飛起,再加上冥王星風速約為每小時29公里至38公里,所以就創造出了沙丘。

論文第一作者、英國普利茅斯大學自然地理學教師特爾弗(Matt Telfer)說,事實證明,即使氣候條件如此之少、地表溫度在負230攝氏度左右,仍然可以形成沙丘。

冥王星一度被列為9大行星,但後來被分類為矮行星因此移出名單。(路透)

冥王星一度被列為9大行星,但後來被分類為矮行星因此移出名單。(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