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仲裁出爐 竟認太平島是「岩礁」

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我國太平島被認定為「岩礁」而非島嶼。(太平島採訪團提供)

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我國太平島被認定為「岩礁」而非島嶼。(太平島採訪團提供)

2016/07/12 17:3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荷蘭海牙國際仲裁法院今(12)就南海仲裁一案開庭,宣布判決結果。仲裁結果中將我國太平島認定為「岩礁」。外交部對此表示絕對不能接受。

仲裁庭強調不對主權進行認定歸屬。但仲裁庭認為,目前許多沿海國官方人員在諸多島礁上的駐紮,並不能證明南海島礁在自然狀態下維持人類社群的能力。

仲裁庭表示,有注意到南沙群島的許多島礁被沿海國控制,並且在其上建立設施且有人員駐紮。仲裁庭認為,這些存在是依賴外來資源的支持,透過填海和海水淡化工廠等方式,加以改變島礁成為可居住地。仲裁庭因此認為,這些島礁的利用不構成穩定的人類社群定居,且歷史上所有的經濟活動都是純採掘性的。

因此,仲裁庭得出結論,認為南沙群島的所有高潮時高於水面的島礁(包括太平島、中業島、西月島、南威島、北子島、南子島),在法律上均為無法產生專屬經濟區或者大陸架的「岩礁」。

外交部對此回應表示絕對不能接受,稍晚將發布正式聲明稿。

仲裁庭還認為,《聯合國海洋公約》並未規定如南沙群島的一系列島嶼,可以作為一個整體共同的海洋區域。

仲裁庭在判決結果中也否定了中國所主張之歷史性權利「九段線」的法律基礎。

圖為十一段線與九段線差別。(本報製作)

圖為十一段線與九段線差別。(本報製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