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薄瑞光:「九二共識」名詞原本不存在

薄瑞光表示,「九二共識」是馬英九總統兩千年當選後,當時的國安會秘書長蘇起開始使用的名詞,以形容雙方達成的諒解。(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薄瑞光表示,「九二共識」是馬英九總統兩千年當選後,當時的國安會秘書長蘇起開始使用的名詞,以形容雙方達成的諒解。(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6/26 10:57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25日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表示,「九二共識」是二○○○年台灣大選後,蘇起開始使用的名詞,以形容台海兩岸達成的諒解;但無論是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還是前海協會會長汪道涵,都不曾說過「九二共識」,辜振甫有時會以「九二諒解」(1992 understanding)來形容。

薄瑞光強調,兩岸談判的方程式,要由兩岸自行找出解答,不應由美國置喙。

美國之音今在網路上公布專訪薄瑞光的全文。曾任美國駐上海總領事的薄瑞光說,中國人都知道,在蘇起之前,沒人用過「九二共識」的說法。薄瑞光的說法是指,二○○○年三月陳水扁當選台灣總統後,當時國民黨政府的陸委會主委蘇起開始使用「九二共識」此名詞。

薄瑞光說,他的前任老闆、前美國駐北京大使羅德曾說過,美國人沒有足夠的聰明,找出兩岸相處之道。美國於一九八二年向台灣做過承諾(指六項保證),美國不會擔任兩岸調人,不會壓迫台灣和中國談判,這些是良好的承諾,北京也許也不會爭辯。

他說,無論是辜振甫的「九二諒解」或「九二共識」,還是其他方程式,都不應該由美國發表意見。台海兩岸要用什麼模式來談判,必須由他們自行解決,這個問題根植於美國和兩岸間長遠的歷史,以及中國內戰史,由美國涉入談判過程或對某個方程式表示意見,都是不恰當的。

他認為,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展現了相當的彈性,對照蔡英文在華府的演講,她又往前走了幾步。在這個問題上,彈性和創造力很重要,保持模糊性也很重要,像是馬英九和中國達成的共識,也存在很多模糊性,當中可能有「混水」,但它是有效的。

薄瑞光認為,北京決定不再繼續或暫停和台灣的對話,是不幸的。美國不認為兩岸現在處於危險階段,而是觀其行、聽其言的階段,只要有善意,兩岸應該可以找到好辦法來溝通。他並表示,台灣在美國重返亞太政策中可以扮演的最重要角色,就是維持台海和平,這有助於美國的總體目標,就是希望維持一個穩定、繁榮和富有成效的亞太地區。

薄瑞光說,前總統馬英九領導下的國民黨,對中華民國的歷史,還有在二戰中的貢獻很關注,但對美台關係沒有根本的重要性。美國幫助台灣爭取在世界上的地位,幫助台灣能繼續自主決定未來,這些關鍵的政策目標不會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