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銅像屢遭惡搞 BBC:蔣介石在台地位尷尬

轉型正義訴求發酵,蔣介石銅像屢遭民眾噴漆或惡搞,對此《BBC中文網》報導認為,蔣介石在台灣已成為相當尷尬的存在。(本報合成)

轉型正義訴求發酵,蔣介石銅像屢遭民眾噴漆或惡搞,對此《BBC中文網》報導認為,蔣介石在台灣已成為相當尷尬的存在。(本報合成)

2016/02/28 11: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天是228和平紀念日,近來蔣介石銅像屢遭民眾噴漆或惡搞,以示抗議。曾經被歌頌、神格化的「蔣公」,如今成為民眾抗議威權的目標之一,《BBC中文網》分析了台灣1987年解嚴之後的轉變,認為蔣介石在台灣的地位相當尷尬。

據《BBC中文網》報導,近幾年來在228前夕,全台各地蔣介石銅像遭破壞或惡搞的事件越來越多,正是因為蔣介石在台灣從1987年解嚴以來,就一直處於相當尷尬的地位。

1947年因為查緝私菸而引爆全台怒火的「228事件」,國民政府當時派了許多軍隊前往台灣,造成難以估計的人遭到槍殺,而1949年至1975年期間,蔣介石更在台灣實施36年的獨裁統治,當時全台進行神格化蔣介石的活動,各地有數千座「蔣公」銅像。

對以前的台灣人來說,平時看到蔣介石銅像要敬禮、90年代還有「蔣公誕辰紀念日」,小學時也會讀到「蔣公」看魚力爭上游的故事,或背誦「蔣公」遺訓,蔣介石的「教誨」曾經深入許多台灣人民的教育中。

但1987年解嚴之後,台灣不再偶像崇拜,許多蔣介石銅像陸續被移除,但直到現在,光是台北市內各中小學仍有75座銅像;這樣的歷史背景轉移下,蔣介石銅像成為相當尷尬的存在。

而沒有遭到拆除的蔣介石銅像,在每年228前夕,則被民眾噴漆或惡搞,尤其以近2年內更加頻繁,有人認為是因為2014年318運動(太陽花學運)後,年輕一輩的公民意識被激起,也在反抗國民黨情緒中,讓他們以這樣的方式來抗議威權。

報導認為,台灣新生代已經完全無法感受到昔日「蔣公」的「恩澤」,更隨著近幾年來國民黨在台灣的聲勢不再,蔣介石銅像存在的歷史價值,似乎只剩提醒台灣人過去曾有過偶像崇拜的歲月。

《BBC中文網》報導,認為蔣介石成為在台灣相當尷尬的存在。圖為龜山區中正公園蔣介石銅像被人噴漆抗議。(資料照,記者鄭淑婷攝)

《BBC中文網》報導,認為蔣介石成為在台灣相當尷尬的存在。圖為龜山區中正公園蔣介石銅像被人噴漆抗議。(資料照,記者鄭淑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