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娃娃機掀退燒潮 生意最少掉2成

2019/03/11 06:00

位於忠孝敦化捷運站六號出口的娃娃機店,月租金上看近百萬元。(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10元硬幣帶來小確幸的娃娃機,在台灣延燒近2年,甚至出現比超商還密集的現象。不過,業主與公會均表示,自去年下半年起,娃娃機熱潮開始「退燒」,平均生意至少掉2至3成,尤其租金高的東區商圈首當其衝,台主得給「好康」以維持競爭力,才能度過這波退燒潮。

據點租金太貴 去年開始退燒

身兼台主與場主的張方宣表示,一年半前看見娃娃機熱潮,與朋友集資,在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等全台5個據點開設娃娃機店,最受關注的就是位於捷運忠孝敦化站6號出口,月租上看100萬元。

張方宣表示,評估起來就是會賺錢、有效益,才會做為副業投資,以他在黃金地段的娃娃機店為例,前半年的業績都超過100萬元;但去年10月開始,娃娃機市場出現第一波寒冬潮,收入略降1至2成,維持在80萬至90萬元。

他觀察,娃娃機市場熱度約可維持2年,目前的確在走下坡,但去化到一定程度後,預估還會有一波回漲潮。但他也直言,東區的確是娃娃機陣亡最快的地段,主要就是租金太貴,「收掉很正常」;當市場飽和後,就會去蕪存菁,場主與台主必須讓機台內的商品維持競爭力,才能長久經營。

比超商還密集 東區陣亡最快

新北市自動販賣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蘇輝煌表示,娃娃機擴張期從2016年開始,竄紅後急速發展至2018年,以去年農曆年節為最高峰,當時許多空屋因娃娃機台進駐,「租金被哄抬」;然而,快速發展之下,娃娃機台過度飽和,比超商還密集,自2018年下半年開始,娃娃機生意平均月收入掉3、4成。

實地走訪忠孝敦化捷運6號出口的娃娃機店,連續假期第一天下午,顧客有情侶、家庭、學生等各族群,店內商品以公仔、零食、玩偶居多,另有迷你KTV、扭蛋機等。店長Jerry表示,店內以複合式型態為主,要兼顧客人的不同喜好,娃娃機就像其他產業一樣,如何管理、求新求變很重要,店內環境更重要,必須維持整潔乾淨。

Jerry說,當台主要有一個重要觀念,「不要以為娃娃機放著就能賺錢」,無心管理的台主,通常租1、2個月就會放棄;但業績好到從租1台到租4、5台的也大有人在,有些台主還會請店內工讀生將商品擺放在娃娃機洞口附近,或是在機台上塗鴉等,以吸引消費者目光。

放棄一級商圈 改採新點效應

Jerry管理的娃娃機店附近巷弄也有娃娃機,但他表示,這些娃娃機生意都不是太好,且在高租金的壓力下,店家快撐不下去。他說,東區商圈「有市無價」,連知名老字號永福樓都因此收攤,沒人願意降租金,就會變成這樣。

當初娃娃機店搶進東區,但市場歷經一陣變動後,又空出店面;Jerry說,娃娃機市場飽和,東區租金再不調降,不利於整個商圈發展。蘇輝煌也提到,租金高漲、生意大不如前,場主經營壓力遽增;娃娃機在台灣流行約2年,但不會緩慢退燒,「大家賺不到錢、沒人要做賠本生意」,娃娃機市場會出現快速撤退潮。

蘇輝煌認為,娃娃機退燒情況,以東區在內的高租金商圈影響最大,他也說,有不少場主在去年下半年開始採取「新點效應」,以換點撐過這波過渡期,轉往巷弄、小型住宅社區,放棄一級商圈戰區;但若屬於非有心經營的短線操作,一定會在這波退出市場。

至於娃娃機是否會出現「棄機潮」?蘇輝煌表示,廠商的敏銳度很高,會尋找出路,有不少業者看好柬埔寨、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市場發展,也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可將機台出口至東南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