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娃娃機夾取物 違規比例高取締難

2019/03/11 06:00

業者與知名綜藝節目合作,尋求創新的經營手法。(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夾娃娃機在台竄紅近2年,但衍生不少亂象。過去因法規不明,娃娃機管理處於灰色模糊地帶,經濟部去年明訂10要件,強化對夾取商品的規範。但消費者夾取商品須回歸一般零售業看待,主管機關涉及各部會,不易管理。

改歸非屬電子遊戲機 可不受特定場所限制

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解釋,娃娃機台就像變形的自動販賣機,過去定位模糊,大多歸類為益智類的電子遊戲機,受「電子遊戲機產業管理條例」規範,須擺放在普通級的遊戲場所,與學校、醫院等場所要保持一定距離,保證取物價格則不能超過1,000元。

此外,娃娃機上架前要先透過經濟部「電子遊戲機評鑑委員會議」評鑑、分類;而隨著全民瘋夾娃娃機,更大舉入境無人店。經濟部商業司去年5月明訂10項評鑑參考標準,符合10要件歸類為「非屬電子遊戲機」,娃娃機台擺放不受嚴格的特定場所限制,但對娃娃機的夾取物則有更嚴格要求。

驚見龍蝦、情色用品 夾取物違法比率驚人

例如,娃娃機具須揭露「保證取物」、「保證取物金額」及「消費者累積已投入金額或次數」,也規定保證取物金額原則不得超過790元,被業者認為是打壓娃娃機台條款。陳秘順說明,主要是在普通級、限制級遊戲場所的「電子遊戲機」,保證取物上限訂為1,000、2,000元,因此保夾金額不能高於已取得營業執照的場所。

陳秘順指出,目前「非屬電子遊戲」是透過評鑑規定來規範,沒有特定法源可管理。對於娃娃機瘋潮襲台,夾取物違法的比率也驚人,包括有龍蝦等活體生物、隱形眼鏡、香菸,甚至還有色情用品等。他說,「要回到一般銷售行為來看待」,若放置龍蝦就會違反動保法,情色用品等則可透過社會秩序維護法來開罰。

由於公仔、日本進口的玩偶單價較高,業者表示,有些不良台主會以中國製的低價商品以假亂真,消費者拿到商品後才會發現是盜版。陳秘順坦言,商品若違反商標權法、著作權法,可能涉及刑事責任,但要透過民眾檢舉與稽查單位查緝,確實不容易取締。

修法列管娃娃機? 公會:管理重點應是內容物

對於是否應修法列管「非屬電子遊戲」,新北市去年曾討論要修訂自治條例,規定娃娃機和電子遊戲機一樣,應與學校等維持一定距離。不過,自動販賣商業同業公會表示,市場難免充斥不肖業者,或是湊熱鬧看門道不懂法律而違規。若沒有違法,自然不用特別管制,主軸要放在內容物是否違規來管理,遵守法規的優等生沒道理被限制距離。

新北市自動販賣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蘇輝煌表示,絕對支持政府取締非法機台,才可以讓產業回歸正常,但前提是要保障合法。他透露,去年11、12月,取消登記的娃娃機家數多達200家以上,向新北市經發局登記的家數從約1,300家降至1,100家,今年農曆年過後至2019上半年,娃娃機退燒效應會更趨明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