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金經理人的告白>股市預測的科學與神學

2018/06/11 06:00

電子指數月線圖

張家維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已經連續上漲3個月,呈現月線連三陽的格局。月線三陽雖能確立至少一年以上的長多行情,但此處卻將面臨6,500~7,100點的月線頸線與前波高點的反壓區,以目前平均不到1千億的日均量來看,要一次突破恐力有未逮。加上市場對總體經濟數字有所疑慮,指數可能拉回到6,200點左右測試季線支撐,盤整量縮一段時間,待年線走平上揚後成為助漲力道,配合量能增溫,才能順利突破套牢反壓。當然,如果近期將出爐的訂單數據超過預期,日均量能也有效放大至一千二百億以上,不排除有一次突破7,100點反壓後再回測支撐的可能。……

富豪發家致富 都與股市預測無關

十多年前,某專業投資雜誌採訪筆者對於台股行情後市的看法時,我做了以上的回答。回頭來看這段滿滿專業名詞的「天書」,預測準確與否已經不是重點,現在我最想問自己的是,這樣的預測對於讀者們究竟能夠幫助到什麼?

自古以來,人們總是醉心於預測未來,從天災到異變,從命運到國運,占卜師、命理師、天文家、甚至是科學家,使用的工具與方法琳瑯滿目、不計其數;多數預測失準的說法被遺忘在曾經被紀錄或未被記錄的塵埃裡,少數(幸運?)正確預測的說法被錄進了箴言,預言者與其故事成了傳說—但也就是傳說,沒有賣座電影般的後演續集。四百年前,人們發明了股票市場,股市從此成了預言師們的最佳舞台。

預測都有侷限 須依實際變化修正

股價指數的本質是主要上市公司總市值的加權編纂結果,長期而言隨著這些公司的經營成果逐年展示,短期來說則隨群眾悲歡起伏跌宕。既然指數是編纂出來的「果」,那麼它除了歷史紀錄的功能以外,應該就只能留下懊悔與嗟嘆—如果你們認為這行為也有意義的話。換言之,對我們的預測真正有意義且可以做到的,是回顧產業技術、社會經濟、國家政策的變化,還有最重要的—企業經營的本質,並據以歸納分析可能發展方向與機率;請記住,任何預測都有其限制,因而必須依限制與實際變化進行修正。知識,最難的是知其能與不能:「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執著指數預測 賺不到主流股商機

以台灣的電子指數為例,從1995年迄今超過20年,指數分別在2000年、2007年以及今年創下569點、412點、477點的高點,但究其漲升主流產品內容,卻可分成PC時代、(智慧)手機時代、多元裝置時代,最具代表性的股票分別為鴻海(PC)、宏達電(手機)、台積電與大立光(多元裝置)。執著於使用指數預測指數的人看不到內容更迭的商機,賺不到主流股十倍數的報酬;對於未來的指數變化我們不需精準預測,只需依據下一世代物聯網裝置的特性,即可約略推測出幾個可能發展方向:❶價值鏈往上游半導體集中,半導體公司將是引領多元裝置時代的心臟,尤其看多具多元製程整合能力者;❷光學與聲學元件分別代表眼與耳,是高EPS、高成長、高股價的三高股溫床;❸由於物聯網物物相連的商機倍數於PC與手機,代表台灣電子產業總貢獻率的電子指數,在核心元件相對競爭力仍強的情況下,有相當高的機率於物聯網時代大幅突破PC時代569點的高點。

相信專家預測 就是上漲下跌都有

如果你還是不死心,依然覺得我們這群穿著西裝打著領帶、滿口專業術語的金融專家們總還是有人能預測到指數什麼的吧—那怕早一分鐘也好……那麼請容我把本文一開始提到、十年前所寫的這段天書翻譯一下吧!用白話文來說,天書所開釋的是:「再來股市可能上漲,也可能下跌,當然,也可能橫盤整理……。」 (作者為台灣奇宏資產負責人,曾任永豐基金經理人及勞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