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金融>新興貨幣下一張倒下骨牌 巴西首當其衝

2018/06/11 06:00

今年對美元貶深的新興貨幣

編譯楊芙宜/特譯

新興市場資產近來不斷遭投資人大規模拋售,新興匯市上週仍陷動盪,政治經濟前景不樂觀的巴西首當其衝,促使該國央行多次進場干預匯市、狂砸銀彈阻貶巴西幣里奧(real),印度央行和土耳其央行則升息捍衛匯價。不過,安聯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暗示,繼阿根廷、土耳其之後,巴西恐面臨匯率崩潰邊緣,很可能會是下一張倒下的新興經濟體骨牌。

外資拋售資產 亞洲最多

國際金融協會(IIF)近日新公布的數據顯示,新興市場資產5月份遭到大量拋售,外國投資者總計拋售了123億美元(約台幣3,690億)新興市場債券和股票資產;以地區來看,外資拋售資產規模最大的是亞洲、資金流出80億美元,非洲和中東總計流出47億美元。

新興市場資產從4月底以來就接連被國際投資人拋售,創下IIF有紀錄以來第二長拋售期。在全球借貸成本升高、美元走強的背景下,新興國家各自面臨不同的國內政治和經濟問題,一些跡象顯示這使投資人信心下滑,已對新興資產產生影響。

IIF分析師報告指出,「驅動新興市場資產資金外流的因素中,沒有一個特別突出;相對地,一些因素的組合似正在起作用,例如阿根廷和土耳其的融資壓力、巴西卡車司機罷工、美國重啟關稅威脅和報復行動、義大利和西班牙政治不確定性」。

政治風險升高 波及市場

根據IIF統計,今年以來新興市場的投資組合流動仍呈正值、資金約流入460億美元,但比上年同期的1,340億美元,已經大幅減少;一項IIF指數計算新興經濟體的外資買入或拋售資產,5月份新興資產遭淨拋售程度已比美國聯準會(Fed)2013年掀起的「減碼恐慌」、2016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更嚴重。MSCI明晟新興市場貨幣指數上週跌0.1%,為連續第2週下挫,彭博巴克萊新興市場本幣債券指數上週跌0.3%。彭博新聞調查11位基金經理人和分析師,普遍對新興市場資產保持謹慎;逾半(6人)認為新興市場資產價格將進一步下跌,尤其債券和貨幣,因為資金供應緊縮、美元走強趨勢,將不利這些風險較高的資產;預期相關資產價格將跌深反彈的分析師則指出,貿易衝突、地緣政治風險升高,恐將波及新興市場。

三項因素猶存 考驗應變

伊爾艾朗表示,油價高漲、利率攀升、美元勁揚這三項因素猶存,將考驗許多新興市場的自保能力和經濟政策的應變力;阿根廷、土耳其、印度、印尼的央行官員先前都採取過類似於巴西央行干預匯市行動、試圖阻貶本幣匯價直直落的危機,但只有印度和印尼官員成功控制了部分損失,阿根廷和土耳其貨幣都仍處危險情勢。

巴西央行8日再出售37.5億美元換匯合約、為近幾週交易量的5倍,提振巴西幣里奧兌美元單日就大幅升值逾5%,為4個交易日來首次反彈。巴西央行前一晚還承諾將透過更多換匯合約,提供最多200億美元資金,以隨時待命應變匯市動盪。不過,伊爾艾朗說,巴西央行先前已透過額外換匯合約,拋售15億美元以阻貶本幣、支撐里奧匯價,官員陷入相當棘手處境,「能犯錯的空間很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