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陳玠安/排練

2016/05/29 06:00

◎陳玠安

醒來時,他以為這是一座巨大的,空蕩的機房。運轉著的是自己不堪的身體。

無聲無人,無動,無靜。他被陌生感搭訕,竟不感任何孤寂寒磣。我很安全,我很安全,黑暗裡,不再有人干擾他,那面巨大的鏡子也照不出自己的任何情感。

機房停下了。久了,那一座遙遠的城市挪移著,靠近著自己,像是摸索著,掏著口袋裡的手機,那只是習慣罷了。斷訊,離線,他想要的一切。

城市不改,姿勢不改,他腦海裡的自己,窩縮著,有點寒冷,時間迷幻而巨大,但他避了風頭,在這停止運轉的機房裡,回到母體子宮,失去座標,參考一陣陣的眠意。

迴旋後,踏三步,音樂下,從舞台側離開,等半分鐘,燈變,再出場,衝,停止,燈暗,燈暗,不動。

大氣不喘地不動,必須要經過鍛鍊。可以想做是靜止,但那是狀態,你必須先動,然後急停,戛然而止。心跳得快,要躲藏起來,等待下一步。身體的汗水,被空調冰凍,格外切齒,撐住,忍,停。

再迴旋,踏三步,音樂下。

沒有音樂了。

在深海裡,人們的溝通,必須用手勢,排練場中,進入真正最後階段,那也類似。不多話只因動作皆已深植腦中,唯一能做的是練習,不中斷地對應著伴侶,一個或兩個,一小組,或一群。看似柔軟的身體舞動著,對話卻已經僵硬,緊繃而悶熱,聽不見彼此的氣息,排練室裡空調愈來愈不合邏輯地冷,趴噠,趴噠的時鐘聲,提醒著這段練習其實就是人生。全部,在上了舞台後你所望塵莫及的,你所遺忘的,所遺憾的,再也無法思考,人生體驗已經過去,排練之後,只能奔放,只能鬆而不懈,止而不息,一步錯,步步錯,全錯,也可能只是全對的一種,多數時候,看那座機房的運轉是否如自己所想。

他以為這是一座巨大,空蕩的機房。上台前,他獨自在排練室待著,思考,吃飯,聽音樂,他不再特意地複習動作,只伸展肢體,試著再柔軟,更柔軟,再柔軟……這裡就是全部了,過去後,再也沒有意義。舞台只能是一場又一場的流逝。

再次入睡的前一刻,因眼睛已習慣了這黑暗,他朦朧望見排練室巨大的鏡子,驚見舞伴們的身影,在灰塵一般的光裡,他縮了下頸子,在巨大的機房聲音中墜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