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化就是生活 《桐花島的故事》詠客家傳奇

2016/05/23 06:00

昨日《桐花島的故事》在台北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演出,小朋友的笑聲洋溢了整個園區。(記者趙世勳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日治時期,油桐是當時客家族群重要的經濟作物,隨時代變遷,有「五月雪」美稱的油桐花,則被賦予客家淳美文化的意涵,紙風車兒童劇團將客家「天穿日」寓言,改編為老少咸宜的《桐花島的故事》,受客委會邀請,紙風車劇團昨起在台北、台南、新北3市展開一連10場的巡迴演出。

高互動性的《桐花島的故事》,讓台下親子都玩開來。(記者趙世勳攝)

繼首部客家兒童劇《嘿!阿弟牯》後,紙風車劇團去年為小朋友製作客家音樂劇《桐花島的故事》,該作取材自作家小野的童書《寶莉回家》,並引客家描繪女媧補天的「天穿日」傳說,透過戲劇、歌舞手法介紹深具底蘊的客家文化,不僅讓觀賞的小朋友目不轉睛,更讓他們在演出中感受客家文化的美好,昨天紙風車劇團在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舉行今年度首場巡演,吸引許多父母帶著小朋友一起來看戲。

透過生動的戲劇與歌舞,《桐花島的故事》讓小朋友更了解客家文化深厚的底蘊。(記者趙世勳攝)

「天穿日」描述水神和火神彼此間的戰爭,因此讓桐花島歷經旱災和水災,最後把天燒出一個破洞,最後由女媧補天才解決問題,該劇透過戲劇與寓言展現環境保護的命題,也讓小朋友了解客家文化外,也了解環境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今年受客委會「藝文活動重點推展主題計畫」邀請,紙風車昨起展開一連10天的戶外與校園巡迴演出,團長任建誠表示,去年該劇在北中南各校巡迴演出,「很多講孩子往往只在客家語文課時講客家話,生活卻很少運用,但很多孩子看了(指《桐花島的故事》),都以能講客家話為榮。」任建誠指出這部戲核心的精神,就是希望讓小朋友將客家語言與文化運用在生活裡,戲中特別設計一首琅琅上口的客家歌謠,將「請」、「謝謝」、「對不起」等客家話運用在歌詞中,讓小朋友很輕鬆地就能從中熟悉客家詞彙。

這次不僅演出,紙風車劇團還特別新增「客語教師編導演習會」,藉由劇團的舞台專業,協助客語教師熟悉戲劇編導概念,活化客語教學內容。

除校園巡演外,《桐花島的故事》也將於28日在台南市水萍塭公園、29日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