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李錫奇80回顧展《本位‧色焰》現創作精華

2016/04/26 06:00

李錫奇1958年木刻版畫〈萊茵河之畔〉。(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版畫、水墨、抽象書法、漆畫、複合媒材、裝置藝術;「現代版畫會」創辦人、創作者、畫廊負責人;前者是李錫奇曾運用的媒材,後者是他的多種身分。被譽為「畫壇變調鳥」的李錫奇,即日起於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回顧展《本位.色焰》,展出精選作品80件。

1938年出生的李錫奇,20歲那年與陳庭詩、楊英風等人共組「現代版畫會」,後來又加入推動台灣現代藝術的前衛團體「東方畫會」,加上曾經營畫廊,拓展國內現代藝術展出的環境與機會,成功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蕭瓊瑞在為李錫奇傳記《色焰的盛宴》作序時便指出,「他的生命,已然成為台灣現代藝術發展重要的一部分。」

展覽名稱「本位」出自李錫奇始終強調的「本位」意念。在他60年創作生涯中,多次出現以「本位」為名的作品,包括1969年獲日本東京國際青年藝術家展「評論家獎」的版畫〈本位〉,拆解書法抽象美感、並置符號圖象、融合牌匾形制的「後本位」、「再本位」漆畫系列,及加入複合媒材,對比生漆皺褶質感與平滑亮面的近作「漢采.本位」系列。

「色焰」一詞選自李錫奇夫人、詩人古月作品:「花開的時候也是這樣吧,像趕赴一場色焰的盛宴」,與日前出版的新書《色焰的盛宴──李錫奇的藝術和人生》相呼應。

《本位‧色焰》展出李錫奇早期木刻版畫、絹印作品、代表作「大書法系列」、漆畫、水墨等,展期至6月5日,詳見:www.nmh.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