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台電燒低階核廢 人在輻中不知輻

2016/03/29 06:00

面對核廢跟廢核是一體兩面。(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文/劉黎兒

Q:最近看到有專家學者提醒台灣不能繼續焚燒低階核廢料了,但還是有人到處在推銷加拿大電漿火炬,妳的看法如何?

A:核廢料不管用壓縮或焚化,或電漿火炬來處理,輻射劑量都不會減少,現在有核工出身學者說電漿火炬可以「燃化核廢料」,這是不正確的,電漿跟焚化一樣,都是燃燒及分解非輻射物,而且為了達到所需的中心溫度15,000度高溫,非常耗電,如此耐熱的金屬爐材難求,而且會排放輻射,無一是處。

曾參與美國亞卡山核廢最終處置計畫的專家卓鴻年就建議,台灣不應該再繼續焚化低階核廢,這才是正途;此外,天價的電漿火炬是高耗能,排氣要達到不超標也不容易,成本過高而且不成熟的技術,美國沒有在採用;此外,美國也沒用普通焚化爐在燒核電廠的低階核廢料。

不僅美國沒用電漿火炬,日本也沒用,英國曾在2013年招標實驗用電漿爐,來處理中階核廢,但都是實驗性而已,是非常不成熟的技術,實際商轉的沒有什麼成果,連最為擁核的IAEA(國際原子能總署)也認為,電漿火炬的成本高、排氣處理不易、高耗能等,問題多多。

事實上,台電過去也曾投下2億讓原能會核研所研發電漿焚化熔爐(電漿火炬),最終卻告失敗,經監察院以及立委林淑芬在立院踢爆,該電漿爐在2002年至2007年屢屢出包,核廢的燃燒粉塵外洩至爐外,氣爆及導火連連,在2012年轉了6天就又故障,結果根本不能使用;但是擁核者還老在說台電電漿技術多厲害、外銷日本等,謊言連篇。

結果台電長年用普通焚化爐亂燒低階核廢料,甚至把100桶燒成1桶,大舉擴散輻射汙染,造成全台各地輻射劑量高得驚人,「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在各地展開監測,在全台44處測得0.3乃至0.4微西弗/小時以上的偏高數值。

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表示,原能會2014曾對這些地點自己進行複測,數值也差不多,這些數值,其實都比災後關東乃至東北地區都還高,而且從核種來看,也有銫134等從核電廠外洩出來的核種。

不管用什麼手段去燒低階核廢料都是不可行,都會擴散輻射,現在各國除了壓縮外,都是不處理而直接嚴謹地保管在距離人生活圈外的地方;低階核廢現在在蘭嶼約10萬多桶,在三個核電廠內也是10萬多桶。

面對核廢最重要的就是確定核廢數量,因此面對核廢跟廢核是一體兩面,尤其低階核廢,只能等輻射劑量經過數年、數百年輻射衰化,不要再燒了,三個爛糊糊的老朽核電廠,早日停機就好,不要讓台灣還沒開始真的處理高階核廢以及廢爐,就已經因為胡亂焚化而把台灣搞成輻射島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