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台灣人在世界角落〉尚比亞愛滋病患 有她相伴

2016/03/22 06:00

張美蕙一家。

文/世界微光 照片提供/張美蕙

張美蕙在尚比亞接觸的家庭與孩子。

尚比亞,土地比台灣大20倍,卻只有1千4百萬人口的中非內陸國家,而其中三分之一居民,都是HIV帶原者,超過一百萬兒童因愛滋病成為孤兒。

張美蕙幫助13-25歲的大女孩建立技能和衛生觀念,圖為正在上烘焙課。

為什麼這麼多人染上愛滋?張美蕙說:「尚比亞人民普遍貧窮、就業機會少、婦女地位低,很多男人終天醉酒遊蕩,女人則為了謀生從事性工作,八成病患都是因為不良性關係感染。」

張美蕙與尚比亞的孩子。

即使2008年開始,尚比亞每人平均年收入超過一千美元,已脫離世界最貧困國家行列,但還是有41.6%人口生活於貧窮線以下,失業率高達13%,愛滋病仍是這個國家的重大困境之一。

〈20年走來〉去那裡,妳不害怕嗎?

非洲的愛滋疫情,一向以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最嚴重,20年前,張美蕙來到非洲,都在這塊地區往來,投入愛滋病患照護工作,待過南非、剛果和尚比亞,最後和尚比亞籍丈夫就地定居。

即使許多政策和組織大力倡導愛滋病正確觀念,但這個35年前才出現在人類歷史上的疾病,還是讓許多人不明就裡、驚惶萬狀,張美蕙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也是:「去那裡,妳不害怕嗎?」

「我當然怕,但我不是怕愛滋病患,我怕的是針、血,跟死人。」19歲那年,張美蕙立志到非洲當宣教士,為了非洲的需要,原本念設計的她,26歲時放下一切到南非就讀神學院和專門照護愛滋病患的護理系,期間被派到尚比亞的愛滋病院實習兩年。當時藥物不發達,患者身體各部位潰爛嚴重,尤其性器官常令人慘不忍睹,但張美蕙很快就習慣了。

平常和患者相處,也大方和他們擁抱、一起用餐、一起生活,然而,還是有令她頭痛的難關:「在愛滋病院裡,5分鐘前還在和你談話的人,常常5分鐘後就過世了。那時我很怕大體,又負責夜班,很多當地老醫生、護士知道我的弱點,會跟我開玩笑,故意把我跟剛過世的病患關在一起,訓練我的膽量……」

之後,她轉到剛果服務,2011年碰上中非局勢混亂,加護中心遇到暴動,她返台生下女兒,隔兩年又回尚比亞服務到現在,一路接觸過上千名病患。

〈女孩向前走〉教導預防 學會保護自己

「即使這麼多人都是患者,非洲大眾對愛滋病的觀念還是一知半解、非常封閉。」張美蕙說,非洲社會非常排擠愛滋病患,她在剛果投入愛滋居家照護(HBC)的5年間,仍看到很多病患被家人趕出來,想跑到叢林裡自殺,政府官員也在新聞、鄰里廣播中,主張要把病患都抓進監獄。

其實,HIV病毒非常脆弱,傳染方式也非常封閉,只能透過血液(輸血、共用針筒、傷口互觸)、性器官分泌液(危險性行為)和母乳傳播,不包含眼淚、唾液、汗液、尿液和排泄物,病毒只要一碰到空氣,就會在幾分鐘甚至幾秒內死亡。因此,即使和患者同處公共泳池、共用食具、蚊子叮咬甚至接吻,都不會感染愛滋病。然而,因著資訊不清、以訛傳訛,患者本身也一知半解,甚至廣泛接受巫醫堅稱與處女交媾能醫治愛滋的說法,導致許多女孩被強暴,疫情更加嚴重。

近3年,張美蕙也開始幫助當地13到25歲的大女孩,教導她們預防愛滋、遠離危險環境。她說,尚比亞女權低落,雖然首都路沙卡環境不錯,很多女孩可以上學,但她家住在路沙卡的郊區,距離城市不過5分鐘,景色就完全不同——到處都是蒼蠅、酒鬼,很多窮困女孩不能讀書,容易與物質誘惑妥協,淪為雛妓,染上愛滋。「這群女孩受限於環境,對自己的未來沒有想像,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可以做什麼,我們每週教她們技能、健康觀念和自我保護的方法,支持她們學費,希望不再有女孩落入惡性循環。」

〈珍惜每個孩子〉將熄的生命 上帝也不吹滅

「其實,不只社會大眾,病人本身也認為愛滋是非常羞恥的疾病,雖然醫藥漸趨發達,病患外表不再像以前特殊,幾乎能保持正常容貌,但一旦染上愛滋,要面對的不只是身體變化,還有心靈上的痛苦與崩解。」張美蕙在剛果合作的慈善組織幫助對象九成都是愛滋病患,他們知道居民排斥愛滋病患,患者又不想讓人知道自己得病,因此總自稱是照顧長期病患的組織,好讓患者有尊嚴地接受居家照護。

「很多患者其實都很無辜,她們的丈夫在外醉酒嫖妓,連自己得了愛滋都不知道,非洲觀念又重視生育而不避孕,只能不停生愛滋寶寶,大部分孩子活不過5歲⋯⋯」愛滋寶寶體型特別瘦小,有些5歲孩子看起來像一歲,甚至不能走路,「如果他們從小就服用控制病毒的藥(ARV),大概可以活十幾歲,但這些藥貴得難以負擔,別說藥了,連東西都沒得吃,很多孩子常是餓死的,所以我們目前的工作,包含讓他們每天吃一餐。」說到這裡,她突然反問:「有人覺得這樣很『浪費』,將資源花在活不久的孩子身上,但是,即將逝去的生命,就不值得好好對待嗎?聖經上說『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我想我的上帝不這麼覺得,你覺得呢?」

20年過去了,現在,她仍然用心對待每一個愛滋病患,更幫助許多生命繼續燃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