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創意吊盆 有亮點

2016/03/21 06:00

彈簧吊盆 現代感十足

文、攝影/林雨澤

拼木吊盆 滿滿溫暖風

每當你回家打開門鎖,走進家門,第一件事是開燈點亮空間,這燈可能是實用至上的日光燈、傳統具有懷舊風情的鎢絲燈、懸在挑高六米客廳的奢華水晶燈、或是當代極簡設計的立體紙雕燈,除了給你柔和溫馨的光線,吊燈更營造出不同風情。

在幽暗室內,光線來自吊燈,吊燈也自然是空間中的亮點,因為懸於房頂,當你看到它的時候,它就像件藝術品,似一件雕塑被獨立於天花板供人觀賞,一盞吊燈主導空間的風格,喜歡空間設計的人一定有一盞具有自己style的吊燈;吊盆植物也是如此,從美學角度看植物,它即是造物主雕琢出的藝術品,每一株植物自有其美,當你把它獨立於空間觀賞,就算是路邊令人嫌惡的雜草,也是亂瀟灑一把的。

要突顯植物的特色,就得自己設計能匹配的吊盆,利用容易取得的木塊和鐵線,看看能創作什麼令人驚豔的吊盆呢?

〈創意吊盆1〉彈簧吊盆 現代感十足

1.準備2M長#10鐵絲、鉗子。

2.鐵絲頭尾兩端彎折小圈。

3.用手將鐵絲折出彈簧狀。

4.使一端可放紙杯。

5.彈簧吊盆完成。

6.手作的鐵絲吊盆極具現代感,半蔓性的金鋤蔓綠絨則完美地調和冷調的鐵絲。

植物小百科:金鋤蔓綠絨

金鋤蔓綠絨是天南星科蔓綠絨屬蔓性或半蔓性觀葉植物,莖上有氣生根,可攀爬樹幹向上生長,具根生葉和莖生葉兩種葉片,根生葉自根生出成叢生狀,莖生葉互生,葉長心形,葉全緣,黃綠色或淡黃色,佛焰花序。

用莖段扦插繁殖,栽培介質以排水性好的腐植質壤土為佳,適合日照60~80%,室內明亮處均可栽培,鮮黃葉色搭配吊盆,可以輕鬆點亮室內空間。

〈創意吊盆2〉拼木吊盆 滿滿溫暖風

1.準備剩餘木料、鐵鎚、鐵釘。

2.在木板欲接合處打釘。

3.釘合木板。

4.釘上底座,使結構更穩固。

5.釘上第二塊平面。

6.頂部鑽孔穿繩。

7.木板釘合完成。

8.隨處可見的車前草栽於杯中,搭配創意木吊盆是相得益彰。

植物小百科:車前草

車前草是車前草科車前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10~30公分,沒有莖部,葉自根際生出成簇生狀,鬚根多,葉10~15片卵形至橢圓形,葉緣波狀,葉含柄長6~15公分,穗狀花序自葉腋抽出,長15~30公分。花後可結蒴果,車前草廣泛分布全台中海拔至平地,多出現在田埂路邊及車道上,故名車前草,又名當道。嫩葉可當救荒野菜,亦是著名藥草,其翠綠葉片加上細長花序也頗具一股野性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