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這齣戲〉兩相情悅 強過門當戶對

2016/02/15 06:00

文/羅斯提

愛情追求某種門當戶對,門當戶對並非罪惡,而是一種相仿的精神價值觀。不過有人視經濟資本符合需求,才是正統門當戶對。門當戶對是長年古訓的傳統愛情資本,現代的人視傳統為陋習,應該突破窠臼,讓自由奔放的兩相情悅取代門戶之見。

《阿公歐買尬》(Dirty Grandpa)敘述傑森準備結婚,但在新婚前夕,阿嬤突然過世,阿公迪克悲傷之餘,對傑森提出陪他南下佛羅里達州旅遊散心會友人,完成阿嬤生前與他的定期旅行。阿公這個要求令孫子無法拒絕,只好硬著頭皮在結婚之前跟阿公南下度假幾天,沒想到這其實是阿公的放縱之旅,也為傑森開啟另一扇窗。原來阿公看見傑森在門當戶對的婚禮之下,毫無自己主見與生活樂趣,為了讓這位生性拘束的孫子能有幾分樂活機會,也順勢解放自己,因此只想南下兜風散心「打炮」。

有些人若非經歷大破大立,可能很難真的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電影裡用了幾個簡單的比喻,告訴我們本性是甚麼、禮教約束哪些,像電影裡面,傑森根本不喜歡當律師,只是接受了父親的安排,選擇了眾人認定的好職業當個律師。就連愛情也是,找個門當戶對的另一半,多數人覺得這女孩各方面條件很匹配他。但傑森連自己是甚麼都搞不清楚了,又怎會知道自己想要的對象應該是怎樣的人?於是我們順從了別人的意見,和別人認為門當戶對的人交往戀愛結婚,彷彿別人的意志更能看見我們見不到的那一面,就這樣糊裡糊塗地愚昧生活下去,在面具沒有被掀開的時候,我們都相信自己過得很好。

《阿公歐買尬》終究說了一個勇於看向自己內心慾望的那個老梗劇本,如同傑森明明喜歡藝術攝影,從鏡頭看世界才是他與生俱來的本能天分,所以故事讓他遇到一個懂得他內心真正座標的人,相較於本來預定與他結婚的上流千金只會頤指氣使揮灑任性、強迫症般地管束他,事實上,現實生活沒有這麼極端的二分法,現實往往夾雜了更多複雜因素,使我們更容易信仰門當戶對的本質。婚禮上演落跑戲碼勇敢追愛都是電影裡的樂天故事,現實沒那麼多的退場機制,在電影之外,我們得先為自己的逐愛訂下損益平衡點,超越自己本性的愛情都不自在,畢竟,現實生活中很難真的遇到識透你本性的阿公。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