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猴采頭迎新年〉系列完 放心出門 毛小孩找寄宿

2016/02/03 06:00

有些貓咪生性內向害羞,空間越大,牠反而覺得沒有安全感。(資料照,歐新社)

文/許志全

許志全(許志全提供)

「為了牠,我已經好幾年沒出國了!」、「晚上沒有我陪,牠會一直吵鬧,睡不著覺」、「我真的可以出遠門嗎?那誰餵牠吃藥?」

大部分寵物旅館可以提供參觀環境,爸媽不妨事先花點時間多參觀比較。(資料照,彭博)

毛小孩的爸爸媽媽們,也許你可以暫時卸下照顧牠的重擔,趁著年節長假放輕鬆出去走走,探視遠方的家人,拜訪好久不見的友人。找一間適合牠的寵物旅館,讓自己安心出門吧!

〈如何評估〉觀察環境 依個性來挑

什麼是「適合牠」的寵物旅館?擁有乾淨衛生的環境,和善又有愛心的寵物保母是最基本要求。

在預算允許下,毛小孩的爸媽們有更多的選擇,例如:特殊風情格調的籠舍或不關籠舍(在開放空間自由活動)、24小時視訊、到戶外公園綠地放風、寄宿期間安排安親和特殊訓練課程、SPA、全身按摩或最後一天來個大美容,漂漂亮亮香噴噴地回家……真是令人羨慕的「好狗命」。除了以上奢侈要求之外,也提醒毛小孩的爸媽,要注意以下事項:

1.環境是否通風良好或24小時空調。

2.籠舍大小是否適合寵物的體型。

3.不關籠舍(多隻寵物可一起在開放的大空間自由活動、交際應酬)固然很好,但是自己家的毛小孩是否已充分社會化,足以與「牠人」快樂共處一室?或其實牠需要的只是一個獨立空間?

4.有些高檔寵物旅館貼心提供貓咪大空間和立體可攀爬、躲藏環境,甚至還有安排夜間「打獵時段」的娛樂活動。這很適合個性外向、不怕陌生環境的貓咪;但是有些貓咪生性內向害羞,在陌生環境會異常提高警覺者,只要給予適當大小,有溫馨布置的環境且可以躲藏的空間即可。空間越大,牠反而覺得沒有安全感。

5.要求寵物保母帶牠出去公園綠地放風,請先評估毛小孩受控程度,如果難以控制的毛小孩,是否容易因此脫逃走失。

6.大部分寵物旅館可以提供參觀環境,爸媽們不妨事先花點時間多參觀比較,選擇適合牠的旅館。

7.通常年假期間,住房率會明顯提高,請提早預約寄宿日期,同時也留意允許寵物的「接送時間」以及過年期間的寄宿價格。

〈住宿注意事項〉身心先評估 舊衣可伴隨

寄宿寵物旅館前要為牠準備什麼?

1.確定毛小孩已接受完整的年度預防注射。頻繁的預防接種,可能引發少數貓咪注射部位的組織病變,爸媽們擔心的話,可以先請獸醫師檢驗血中抗體力價,如果不足,再給予補強追加注射。

2.需要特別照顧或服用藥物的毛小孩請先諮詢獸醫師,牠是否適合外宿及外宿的注意事項,並提供毛小孩服用的藥物名稱及就診醫院資訊給寄宿旅館,以備不時之需。

3.提供平時在家的飲食清單。包括飼料廠牌、品項(或鮮食)種類及食量。尤其是生性害羞、警覺性高的貓咪,更要注意進食量,牠們會因為處在陌生環境而不敢進食,幾天後就可能引起肝臟脂質代謝障礙及肝功能異常,沒有及時發現治療,將導致嚴重後果。

4.牠有分離焦慮症嗎?分離焦慮症(separation-anxiety-disorder)是來自人類的醫學名詞。通常發生在幼童離家或離開所依賴的對象時,會產生的過度焦慮症狀。在人類通常到青少年後症狀逐漸消失,但是在毛小孩則可能隨著年紀越成熟,症狀越明顯,尤其是朝夕與爸媽黏在一起的狗狗症狀最嚴重。

這些狗狗在陌生環境下,只要幾分鐘沒看到爸媽在身邊,就開始東張西望、焦慮不安,接著不停狂吠。

有分離焦慮症的毛小孩如果要離開爸媽外宿,建議先請獸醫師評估牠的身心狀況,是否需要事先行為治療,甚至嚴重者要併用藥物治療雙管齊下。

5.毛小孩平常在家裡最喜歡的玩具及食器,也可以一起帶去寵物旅館。身處在陌生環境中,至少要有一些熟悉的事物,來營造點在家的感覺,或可稍微緩和不安的情緒。除此之外,再加一件爸媽穿過的舊衣服,以撫慰孤獨的心靈。記得要保留「原汁原味」,不要清洗過的喔!

(作者為獸醫師)

〈獸醫師老實說〉分離焦慮的是飼主

在診間常有飼主因為必須出遠門,而諮詢我關於牠的毛小孩要送去寵物旅館的問題時,說著說著,情不自禁就眼眶泛淚了。

雖然飼主聲稱「牠」不能沒有「他」的陪伴照顧,事實上我倒常懷疑有分離焦慮症的是「他」而不是「牠」。這樣的飼主,記得將毛小孩送到旅館後,請控制住自己的情緒,先做好心理建設,用輕鬆快樂的語氣跟牠say goodbye,絕對不要真情流露,牠是很敏感的,不要將自己「不捨」的情感傳染給牠。請放心出門,毋需牽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