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社區大代誌〉守護毛小孩 社區站出來

2016/01/19 06:00

在台北市溫州街一帶流浪的人氣街貓「大橘子」不幸往生,民眾舉辦追思會。(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文/王錦萍

溫州社區協會的理事長何承翰同時身兼守望相助巡邏隊長。(何承翰提供)

台北市溫州街一帶之前發生大學生虐貓致死事件,除了對愛護動物的人士有揪心之痛外,更引起附近住戶惶惶難安,社區間瀰漫了傷心與憂心的低氣壓,為動物也為自身。

居民們紛紛提到近年來,日本社會出現好幾次無差別隨機殺人,犯罪心理學者提出預警的前兆,連續虐殺小動物屬於高危險者,呼籲社會大眾別輕視社區中小動物的動態,因為那可能反映了社區中的安全指數。

溫州社區協會的理事長何承翰同時身兼守望相助巡邏隊長,他對鄰居們所共養的這隻名為「大橘子」的社區之貓遭虐殺特別有感,「這裡晚歸的人都有大橘子陪伴走一段路回家的共同經驗。」牠不只是某些愛心人士餵養的街貓,更是大家共同的毛孩子。

〈分配執勤〉遛狗兼巡邏 增加凝聚力

「有街貓的地方老鼠會變少,而流浪狗若能掌握注射疫苗的資訊則是可以杜絕狂犬病侵入社區。」不僅如此,何承翰表示,他們已經花了將近4年做社區街貓的TNVR,國內有些動保團體認為實施TNVR是目前有效遏止流浪貓狗數量的可行辦法,意即捕捉(Trap)、絕育(Neuter)、注射疫苗(Vaccinate)、放回原處(Release)。

何承翰說:「我們掌握了社區近9成的貓口數量、分布、習性、花色、性別。鄰居之間彼此存在著互聯網絡,當社區遇到任何狀況時,第一時間我們知道怎麼分空間、分時間去找資訊、串聯、比對、歸納。」這些漫長實作所累積相關經驗,使溫州街一帶社區成一種示範,已經有其他社區來取經。

「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在社區裡最常遊走的就是遛狗、餵貓的人。」溫州社區協會還劃分出各家的遛狗路線,讓每天出來散步的寵物親子順便兼任巡邏小隊,何承翰表示:「執勤成效顯著者可得獎勵,例如下年度的疫苗費用由協會負責。」 而這一切都是從既有的社區現況去發展,更增加了居民之間的榮譽感與內聚力。

〈尊重彼此〉餵養流浪貓狗 化解對立

總有人不愛動物,有些是無感,有些人則排斥,在社區中餵養流浪貓狗的行為,現時仍經常呈現正反意見互不相讓。

反對的人也許累了一天真的需要好好睡眠,卻老被貓叫聲中斷,或者求了10年好不容易才得來的寶貝剛剛被狗狗嚇哭,每個人都有自己暫時沒有親近動物的原因,不需要用「沒有愛心」定罪對方,造成劍拔弩張,甚至在社區中分成兩派,演變成對立的情況。

其實人與動物都值得一次幸福的機會,反對的理由如果能夠被傾聽與解決,或許情況會逆轉。

「協助對方解決困難」是何承翰他們的做法,「像社區裡原本有一隻貓很愛某家冷氣機的室外風管,經常跑到管子附近睡覺,居民認為這導致了冷氣機故障。」幸好對方先向何承翰告貓咪的狀,讓他有了協助的機會,仔細拆開風管後發現一團貓毛球,解決之後再清理風管下的空間讓貓咪跳不上去就行了,很簡單的解決人與貓之間的衝突,讓雙方化敵為友。

「畢竟每個生命都有權共存於地球上。」何承翰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