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戀共和國〉以彼之道 愛無所求

2016/01/31 06:00

(圖/六十一)

文/肆一

一個男人的告白:「愛一個人就會想要把好的給他,這是很正常的事。但給出去了就是對方的了,不要想著回報,更不要冀望可以再拿回來。」

原來,真正愛一個人的方式,是從自己的視線變成了他的視線開始。

剛開始談戀愛的時候,你並不懂這個道理,那時你給的很多,你想把自己擁有的、自己最好的都給予出去,你覺得這是一種關於愛的付出,並且甘之如飴。但一直到後來一點你才發現,原來你的給予是建立在自己的能力上頭,而不是對方的需求,而且你顧著付出,覺得所有心意都會被接收。

計算付出與獲得 卻忽略對方收下多少

在給予的同時,你也計算著收穫。你沒有那麼天真,很早就知道兩個人關係裡頭並沒有公平,愛情也不是對分的遊戲,只是你仍然禁不住在意起對方的心意。所謂的「心意」並不是單指金錢、時間,更包括他在你身上用了多少的心。你不覺得這是一種計較,而是一種互相,兩個人關係裡頭的「你來我往」。當時你也不知道,「你來我往」說的其實是「給與收」,是「自己的給」與「對方的收」。而這樣的給跟收是一體的,無法單獨存在,若少了一方,所有的給予都會成為一種負擔。

後來你才發現,原來一直以來你都是在思量著自己要「給」多少,跟著再計算著對方「回饋」了自己甚麼,但從來都沒有發現他「收下」了多少。也所以你才會常常不快樂,然後再因為顧慮著自己的心情,忽略了對方的感受,到了最後兩個人都滿懷著委屈逃離。過程中你不斷問著自己是否少做了甚麼?後來才發現,問題的關鍵從來都不是給的太少,而是給錯了方法。

以自己的期待去愛人 期望對方同理回饋

因為太急著被愛,所以把全部的自己都交出去,這是你對人好的方式:因為想要怎樣被愛,所以就那樣去愛人。一開始你也以為這是一種同理心,後來才驚覺原來自己不過是在告訴對方如何愛自己。你把給予當成了是一個示範帶,重複播放著自己的需求,然後要對方模擬學習,然而,你從來都沒有去思考過對方想要怎樣的好。終於你才記起了,你對對方的好,從頭到尾都是在為自己好,也所以才會每次都這麼傷心,因為你的眼裡從來都只有對方的對你不夠好。

但也是因為這樣經歷過了,你才可以去理解愛情裡頭的不計較,說的不只是給予的多或少,而是給予的對或不對。不對的好,就是一種不好,再多都不會被感謝,再努力都不會得到回饋。就跟愛上一個人一樣,常常都不是他夠不夠好,往往更是你們頻率夠不夠對。

頻率不對的付出 給再多也是枉然

這是愛的進階課題,不只是學會付出,而是要去學習給予對方所要。你試著用他的視線去觀看,不是問著「自己為對方做了甚麼?」,而是「在這段關係裡自己做了甚麼?」所謂的「戀人視線」其實說的是這件事,當你終於能夠設身處地,然後,也不再以多少為標準去衡量,而是以需不需要為考量,給得多不如給得好。對的好對方才收得下、才不會水土不服;隨便地給,對方就會輕易地丟棄。到最後你才懂了,原來,幸福就跟愛情一樣,都不是單方面,同樣都是要一個人給得起、另一個人收得下,然後,自己也可以這樣去做到。

愛情從來都不容易,也或許永遠都不可能變得簡單,可是你還是要自己去努力。人生最糟糕的事是不再懷抱希望,所以你相信,這些學習或許不是現在,但有天終能派上用場。在此之前,你需要的是不心急,好好善待自己,然後有天當他出現時,再用對方想要的方式善待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