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董其昌書畫特展〈富春山居圖〉等名蹟限期展出

2016/01/11 06:00

國立故宮博物院推出董其昌書畫特展,其中包含董其昌曾收藏的繪畫名作〈富春山居圖〉。(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即日起推出明朝書畫宗師董其昌特展,從院藏300多件董其昌相關作品中,精挑出具代表性的63組,其中包含董其昌曾收藏的〈富春山居圖〉。

董其昌為中國明代後期重要藝壇領袖,所提出的自唐代以來繪畫「南北分宗」的發展史觀,被認定超越傳統的臨摹仿畫格局,自此提升筆墨抽象美感與圖像動勢的關注。

精於書畫鑑賞的董其昌曾收藏許多書畫精品,如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從他在上面提寫的詞句:「吾師乎!吾師乎!一丘五岳都具是矣。」便能窺探他對該畫的詠歎;董其昌亦為彼時的書壇盟主,其書法作品深受清朝帝王喜愛,為有清一代館閣書家的源頭。

《妙合神離──董其昌書畫特展》分為「書畫創作」、「書畫收藏」兩大單元,以紀年展件為主軸,呈現董其昌藝術發展哲思的脈絡。展期分兩檔,首檔即日起展至2月17日,限展作品除〈富春山居圖〉外,還有米芾〈蜀素帖〉等;第二檔展期為2月18日至3月29日,限展作品有趙雍的〈江山放艇圖〉、宋高宗〈書七言律詩〉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