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 失敗的意義

2016/01/06 06:00

◎王丹

我有一個習慣,就是在每一年的最後一天,總結一下自己這一年來的得失成敗。當然,我有自己的標準,這個標準也確實有點高。我覺得給自己訂一個比較高的標準,當然是推動自己進步的一種方式。但是這種方式有一個副作用,那就是往往把一年的成績盤點下來後,會發現,其實,失敗的點數要比成功的點數高。按理說我應當為此沮喪,不過實話說,我很少為失敗的事情困擾。在我看來,萬事萬物都有其正向的意義,只要找到那些意義,就沒有什麼可沮喪的。失敗,就自有失敗的意義。第一個意義當然就是可以積累經驗,我們常常說的「失敗是成功之母」(我等下再介紹誰是成功的父親),就是這個意思。只有在不斷的失敗中,你才能找到需要改進的地方,而不斷地改進,自然就使得你離成功愈來愈近了。我們無法避免失敗,但是可以汲取教訓,而且其實,你也只能從失敗中汲取教訓。汲取教訓之後,接下來,很大程度上就看你的運氣了。從這個角度看,也可以說「運氣是成功之父」。

第二個意義是讓你懂得珍惜。想想看,如果你追求一個目標,輕而易舉就得到了,你會特別珍惜嗎?有過這樣的統計,說中過彩券大獎的,最後窮困潦倒的比例非常高,大致就是因為得來輕鬆。而做一件事情,一次次地失敗,讓你有椎心的痛苦和不堪回首的記憶,然後,你終於得到了成功。這樣的成功,你會更加珍惜。珍惜是一種品德,這種品德往往是失敗太多培養出來的。

第三個意義就是可以讓人冷靜。成功固然好,但是大多數人在成功之後,很自然地會狂喜,甚至會驕傲,大概只有聖人才會例外,可是我們也知道,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聖人。大喜和驕傲,當然都不是好事,這個不消多說。而失敗的人很少有狂喜的,失敗的我們除了沮喪之外,也還有機會冷靜下來,因為沒有什麼好嗨的。只有失敗之後,我們才能正確看待和評估自己,知道自己也沒有多麼高明。而明白這一點,對任何人來說,都實在太重要了。

第四個意義就是可以讓人比較容易謙卑。已經輸了,還一副趾高氣揚的樣子,這樣的人應當不多見,屬於稀有動物。一般的人,在失敗之後,都會至少在短期內,讓自己變得更加謙虛甚至自卑,有點抬不起頭來的意思,對別人也會客氣許多。這當然是好事,因為謙卑本來就是好的形象。大家都喜歡謙卑的人,因為那樣可以顯得自己偉大。於是你會因為失敗而謙卑,因為謙卑而獲得很多同情票。這些同情票,就是你東山再起的本錢。

第五個意義就是可以找到真正的朋友。成功的人不太容易找到真正的朋友,因為有些人並不是喜歡你,而是喜歡你的成功以及這樣的成功能夠帶給他們的好處,這個道理大家都明白,所以成功的人,自我心理上的防範意識也比較強。你這麼防範,去哪裡找朋友呢?所以成功的人,注定內心孤獨。但是失敗就不一樣了。當然,做為一個失敗的人,很多人會離你而去,但是,這個時候,還能堅定地留在你身邊,跟一條魯蛇患難與共,這樣的朋友,才是你一生中真正的朋友。我們的一生,找到真正的朋友並不太容易,而失敗就是一個很好的測試劑,讓你可以辨別誰才是你值得信賴的人。

既然,失敗有這麼多的正向的意義,那麼,失敗,有什麼了不起的呢?這就是我縱使屢戰屢敗,但是還是會屢敗屢戰的原因所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