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礁溪

2016/01/06 06:00

◎吳俞萱

起風的時候,鳳凰木細軟的手,脫落翠綠的指甲,濺在我的臉上。挖鑿的聲響穿破鋼筋骨架外鼓脹的透光帷幕,鑿開地平線。昨夜下了火車,一下就到遠方。沿途的招牌取了異地的名字,福岡、山口、意大利……迎面而來的男人搭著女人的肩,搖晃一種破敗的情欲。

遠方才有,愛的遐想。他們伸長了手臂,勾住末日的肩膀。今宵不過是一片透光的帷幕,誰能相信濺在彼此身上的,不是蕭瑟的溫柔不是戲子的真誠?整座小城起伏的蜿蜒路面,通向浴池,通向按摩院。抵達自由,原是那麼崎嶇的路。到了才發現,自己老了,自由也老了。兩老裸身對望,還能鑿開什麼?

醒來的時候,福岡、山口、意大利熄去亮光,熄掉了末日的希望。空曠的停車場晾滿白色泛黃的毛巾。軍區深鎖,壁面的迷彩脫漆。施工興築的大樓插入畸零的角落。荒廢的眷舍懸掛手寫的出售看板。湯圍溝公園的露天泡腳池擠滿老婦,鞋子旁擺放一盒新買的肥碩番茄。藍光勾邊的海豚躍出水面,停在半空,永久注視文明的演化。

這是一座偷情的城市,地面上凸起的一切,合力挖鑿這個滄桑的命題。無法填滿,無法挖得更深,偷情就是活在遐想之中,自我放逐到真實的異鄉。無論入夜鑽進哪一間浴池、哪一間按摩院,都不得不接納自我覺醒和自我放逐,揉也揉不開,搓也搓不掉。

本分的生活,就是抑住自由和欲望。這城失速衝向自由和欲望,令我深深動情。飆速的車一輛一輛賭命駛過,就像這城瀕老和重生的急切。急切於活得輕浮華麗,埋掉沉沉哀傷。礁岩若不遍插,如何掩住奔突的溪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