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福島核一機組缺陷 台灣也是同機型

2016/01/05 06:00

核災發生近5年,日本東電才公布了福島核一廠的2號機組及3號機組都有重大缺陷。(法新社)

文/劉黎兒

Q:我看NHK報導,東電最近公布福島核一廠機組因為不耐高溫等而劣化、燒毀,甚至導致從圍阻體釋出大量輻射物質,才會讓核災狀態至今難以收拾;反應爐不是有非常厲害的圍阻體來防止輻射外洩嗎?為何如此脆弱,台灣的核電沒問題?

A:東電在核災發生近5年的2015年12月才公布這樣的真相,讓國際非常吃驚。

東電公布了福島核一廠的2號機組及3號機組都有重大缺陷,尤其是跟最重要的圍阻體有關,2號機組跟3號機組的反應爐的圍阻體都是馬克1型,雖然是改良型馬克1型,但卻有最基本致命缺陷,台灣核一廠兩個機組都是馬克1型,核二廠兩個機組都是馬克3型,也都會有類似缺陷,尤其馬克1型原本就被認為是非常糟糕的缺陷爐,原設計者一再要求GE停用。

據東電指出,311發生東日本震災,福島核一廠全黑,反應爐緊急冷卻系統停轉,到314依然無法把水灌入來冷卻反應爐,但爐內積累了很高的壓力;東電想要釋放反應爐壓力容器(壓力槽)的蒸氣,以降低壓力,因此為了打開安全洩壓閥而想灌進氮氣,但是要灌注氮氣系統的主要「電磁閥」零件的橡膠製密封材,因為高溫而溶化了,因此打不開,無法灌氮氣進去,也無法打開安全洩壓閥,結果無法安全排氣洩壓。

東電現在才承認,2號爐是因為電磁閥的橡膠製密封材料的耐熱程度只有170度左右,如果高溫,如當時反應爐內溫度高達200度,遠超過該素材所能承受的溫度,只能短時間使用。

不僅2號爐有缺陷,發生大氫爆的3號爐的圍阻體上部的蓋子,也因為核燃料熔毀而發生的蒸氣跟氫氣壓力而浮起,圍阻體蓋的密封材料也因高溫蒸氣而劣化,反應爐因此出現縫隙,含有輻射物質的蒸氣,從圍阻體直接外洩。

東電承認,圍阻體上部蓋子會被撞開,跟密封素材遭遇蒸氣就會劣化有關,這是當初沒有設想到的。

也就是東電終於承認2號機跟3號機所以無法按SOP,其實是構造上的缺陷。此外像3號爐是在315開始進行排氣洩壓,但從圍阻體蓋蓋不住的狀況來看,早在315之前就已經排放大量的輻射物質了,因此日本各界都指出同型的反應爐也都很危險。

台灣核一核二也無法例外,台灣核一核二老朽不堪,今年10月也遭立委鄭麗君踢爆,核三廠兩爐各有五十幾處纜線或儀控管的支撐架未焊接至預埋板處,且核二廠兩爐也各有約四十幾處未焊接,已經運轉30年了,原能會被踢爆才承認,因此台灣的反應爐除了結構缺陷外,焊接等基本水準也沒有,應該盡早提前廢爐,否則等於坐等核災發生,而且會發生無法對應處理,而釀成大災的狀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