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旅遊的滋味〉寮國農莊生活體驗

2016/01/04 06:00

通往有機咖啡農莊的入口小徑,四周綠意都是主人San親手植栽。

今天的品嘗者/蔡秀敏

波羅芬高原位於寮國南方,是一座氣候涼爽宜人的高原,而聞名遐邇的寮國咖啡正出產於此。

因緣際會下,我與法籍友人來到高原上的一座有機咖啡農莊,並認識了主人San。正如部份的寮國人一樣,因為從前法國殖民的緣故,San說得一口流利的法文。透過友人翻譯,得知San願意讓我們以打工換宿的方式在這裡停留,我倆便展開了為期一週的農莊生活。每天早上6點起床,我們開始澆花蒔草並幫忙陳設咖啡店面,之後享用勞動過後的早餐。

每天都有不同的工作等著我們,為外國遊客導覽農莊、招呼客人、煮咖啡、採茶葉、發酵茶葉、烘茶、修築藤架、撿木材、整理植物……等。由於這時不是咖啡產季,工作時間並不長,因此有了更多和San及他的家人相處時光。

如同寮國樂天知命的民風一般,農莊生活很自在,早起工作,累了便坐下來喝咖啡小憩,並和大夥兒聊天、陪孩子玩耍,直到天黑便入屋休息,10點準時就寢,日復一日。儘管只有一週的時間,卻也足夠讓我一窺寮國人的生活,同時打開欣賞人與自然的感官。長程旅行4個月,我至今念念不忘的依舊是像這樣與人建立情誼的每個當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