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曾道雄費37年作歌劇 企業主豪捐2百萬力挺

2015/12/30 06:00

曾道雄希望藉由歌劇《鄭莊公涉全會母》的演出,讓國人看到台灣音樂家的精采。(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歌劇教父、國家文藝獎得主曾道雄費時37年,將幼時熟讀的史料經典《左傳》中的《鄭莊公涉泉會母》改編成歌劇,念茲在茲的就是要打造一部讓國內優秀聲樂家與製作團隊被「聽見」、「看見」的歌劇,所有聲樂家與製作班底都來自台灣,還找來劇場設計師張維文擔任舞台設計,女高音林慈音、男高音孔孝誠等擔綱演出。

「孝道是種非常動人的情感,《鄭》故事的意義就是在強調母子/女間的孝道天性。」擔任藝術總監的曾道雄表示,該劇的時代背景為春秋時代,為忠於原著,特別請服裝設計師高育伯考據歷史,將當時的服飾元素融入戲服裡,曾道雄指出,如果單純以成本考量,其實可將背景設為超時代,歌手們穿當代服飾即可,「但我堅持一定要原汁原味,因為從服裝等細節也能看到古人們智慧的呈現。」曾道雄透露,光服裝製作費就超過150萬,「幸好全部團員都願意捨命陪君子」!

不只服裝細細考據,張維文所打造的舞台,更讓曾道雄直呼是最正確的決定,張維文用極簡卻又有歷史底蘊的場景營造時代感,展現母子從反目的緊張,再到鄭莊公思念母親的蕭瑟,最後涉泉會母和好的溫馨場景,讓3幕劇的層次更分明。

「做這部歌劇,就是希望拋磚引玉,讓台灣歌劇更好。」曾道雄表示,該劇的最低票價僅訂為400元,就是期待能有更多朋友們帶著家人一同走進劇場,演出時也將免費提供節目單及中英文劇本,「大家欣賞時可以專心享受整個歌劇與舞台之美。」

曾道雄對本土歌劇的這股傻勁與熱情不僅感動所有團員,繼本土台獨運動與史學大老史明慨捐一萬後,昨日舉辦記者會時,又有企業老闆現場加碼200萬力挺大家口中的「曾老師」,曾道雄則謙虛地說,這些捐款的企業家都很有孝心,是被《鄭》故事中的孝道所感動。

《鄭莊公涉泉會母》將於明年元月29、30、31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