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 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碑

2015/11/11 06:00

◎王丹

上週,我和來自香港的周永康,陶君行,來自台灣的學者葉浩,以及美國的一些中國問題專家,一起在華盛頓參加了一場關於中國問題的研討會。這場研討會在國會圖書館的會議廳舉行,吸引了不少人參加。主辦單位是美國的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協辦單位是我擔任會長的海外民運組織:中華學人聯誼會。

說到跟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的合作關係,就不能不說到他們成立的時候,在華盛頓街頭樹立的一座紀念碑。1993年,美國國會通過一項決議(H.R. 3000)並獲得總統的支持(PL 103-199),決定在首都華盛頓的中心地帶,靠近國會山莊的地方,建立一座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碑和博物館。它既是對共產主義受難者的紀念,也是展示自由民主的勝利。這座紀念碑是一尊十英尺也就是三米多高的銅像,其形式取材於中國八九民運期間一度聳立在天安門廣場,而後又被中共的坦克碾碎的那座民主女神像。

建立這座紀念碑的目的,是為了紀念全世界的共產主義受難者,也是為了「把共產主義暴政的歷史教育下一代」,它針對的教育內容是全世界的共產主義暴政受難者。2007年,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碑正式落成,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親自參加了揭幕儀式,並發表了演講,他列舉了全世界曾經遭受共產主義暴政殘害的例子,並指出:「這些犧牲者的幽靈常常徘徊在歷史當中──在他們背後,還有數百萬或更多的籍籍無名的人死於共產主義的毒手。他們有在史達林的大饑荒中活活餓死的無辜的烏克蘭人,有死於史達林大清洗的俄國人,有將全部家當裝上牛車背井離鄉被流放到北極這一蘇聯共產主義死亡集中營的立陶宛人、拉托維亞人和愛沙尼亞人。有在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中無辜受害的中國人。有在波爾布特的殺戮戰場中被屠殺的柬埔寨人,有為了投奔自由試圖挖掘柏林圍牆而被射殺的東德人,有在卡廷森林被屠殺的波蘭人,有在紅色恐怖中被屠殺的衣索比亞人,有在尼加拉瓜桑地諾獨裁政權中被謀殺的摩斯基多印地安人,有為逃離暴政而溺死在海上的古巴人。我們從來都不知道那些死難者的名字,但在這個神聖的地方,無名的共產主義受難者的名字將被祭獻於歷史,永遠被銘記。」

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碑,是為了紀念全世界的共產主義受難者,但是,碑身設計出來的主要的代表形象,是中國的八九民運,這當然是經過考量的。因為在20世紀的共產主義革命中,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受害國。不僅許多中國人死於共產黨奪取政權的內戰,而且更多的中國人死於共產黨執政後的政治迫害和人為製造的其他災難。

而我們上一週舉辦的「中國問題研討會」,找到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來做為合作單位,當然也是經過考量的。那是因為,現在,中國是全世界共產黨陣營瓦解後最大的殘存國家。這不僅對於今天中國融入世界潮流謀求自身發展機會造成巨大障礙,而且給世界和平前景蒙上陰影。20世紀共產黨革命表明,不論捲入這一革命的國家在脆弱時如何卑躬屈膝,一旦擁有實力就將不擇手段地抓住一切機會在各地製造類似革命。而今天,習近平的大國夢和擴張主義政策,已經顯露出了這個上個世紀的陰影。我們舉辦研討會,不僅是希望西方國家進一步了解中國,也是提醒西方國家,不要忘記上個世紀共產主義橫掃世界給人類帶來的災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