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老藝師殞落 南管樂器製作藝師黃太郎辭世

2015/10/28 06:00

南管樂器製作藝師黃太郎辭世。(台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管理處/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南管樂器製作藝師黃太郎,也是南市列冊傳統藝術保存者,23日在睡夢中辭世,享壽77歲,消息傳來,令藝文界人士相當不捨。

黃太郎自幼耳濡目染,投入南管音樂世界,曾是灣裡慶安堂和聲社的館東,也是南管南聲社社員,南管對他來說,不只是興趣,更是生命的一部分,近兩年,雖然飽受肝癌的困擾,身體狀況不佳,仍致力傳習南管音樂。

黃太郎不只會演奏也會製作樂器,生前會製作的樂器包括琵琶、洞簫、二絃、三絃、拍板等,台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他使用的黏著劑是以麵粉糰加水細洗,洗搓剩下麵筋部份,再加點白灰製成,黏著性強且可保存久遠。

文資處指出,目前台灣並無專業的南管樂器製作工廠,南管人只能自己打造樂器,為人慷慨的黃太郎,除了自製樂器演奏,也常將樂器送給其他館閤使用,他使用的原料都是檜木、樟木,作工精緻,一把樂器的成本動輒2萬元,他常常到廢五金工廠、田裡打零工,賺來的錢大多花在樂器材料上,曾對採訪的記者說,「我沒有別的興趣,就是對這個有興趣啊。」

他也經歷過南聲社的輝煌時期,曾赴韓國、日本、法國、德國、比利時、荷蘭、瑞士、英國、紐西蘭等國演出,擔任洞簫演奏及樂器運送維護。

因黃太郎熟稔多種南管樂器的製作,3年前由市府列冊為文化資產傳統藝術保存者,並辦理南管樂器製作傳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