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起步即與一流樂團合作 曾宇謙享受演奏家之路

2015/10/28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柯蒂斯同學聽到我能和慕尼黑愛樂合作,都說非常羨慕。」剛展開演奏家生涯的曾宇謙,在牛耳藝術力挺下,一成為職業演奏家就和一流樂團合作,羨煞不少音樂家。

結束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後,就宣布不再參加賽事的曾宇謙分享比賽和職業演出的不同,「很多人都是僅準備1、2首曲目比遍世界各大賽,但演奏家一年至少要準備4到5首協奏曲,還有最少2首的獨奏曲目,才堪稱專業。」

隨著獲獎成為演奏家,過去柯蒂斯音樂院的全額獎學金也跟著取消,意味著曾宇謙必須靠演出邀約支付所有的生活花銷,珍惜每個演出機會的他,認為走上職業路,需要更多個人特色,「會更深入摸索樂曲能夠變化的範圍極限在哪裡,也會涉獵多元領域的知識,像是閱讀等,希望詮釋音樂有更強的說服力。」

談到柴可夫斯基大賽金牌從缺一事,曾宇謙非常坦然,他說自己能獨拿第2名已經很幸運,「大賽規定,必須有超過3分之2的評審投票給第一名,那人才是金牌。」曾宇謙的恩師、師大音樂系系主任陳沁紅透露,有評審告訴她,當天比完後評審團都已經給出分數,但卻意外沒在當晚公布,改在頒獎典禮前兩小時再開會討論,「確實有意要將曾宇謙和一名俄國選手並列銀牌,但票數實在懸殊,在其他評審堅持下,最後就是首獎從缺,一人銀牌,三人並列季軍。」

曾宇謙在國際大賽取得佳績後,為台灣許多新生代音樂家帶來民間資源的挹注,陳沁紅透露,有不少企業開始思考贊助台灣音樂幼苗的辦法,用民間的力量讓音樂人才不斷層。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