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學習音樂 一切那麼自然

2015/10/14 06:00

文/林金河

現在的父母深怕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急著幫他們報名才藝班,學鋼琴、書法、舞蹈、珠算……凡是自己童年時錯過的玩意兒全加諸孩子的身上去完成。

其實3~10歲的小孩正對周遭的環境感到好奇、摸索奧祕,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其學習方向就如導航系統,在輸入資料之後,會自動定位,找出正確的方向,父母從旁協助即可,不必刻意安排。

讀小學一年級時,教室有一部風琴,平時就擺在那兒,全校卻沒有一位老師會彈。校長有一天心血來潮,請了一位教堂的牧師來教唱遊,首先,他彈奏大調的主音,然後再彈三個合弦,問同學是什麼調、是哪些音符,我們輕易答出正確的答案,那位牧師非常驚訝,眼睛睜得大大的。

老實說他的驚訝是多餘的,平時那部風琴都快被我們摸透了,甚至也可彈奏曲子跟同學一起唱歌,牧師那一套,我們老早已學會了,也建立了我們從不知的「絕對音感」。

山羊從出生,就發現自己身處峭壁上,環境惡劣,但為要走出險境,吃更多的嫩草,必須以無比勇氣在峭壁中鍛鍊自己的腿力,也發現逃難時,遁避峭壁也是最安全的地方。

我相信這位校長就是用這種方式達到教學的目的,風琴擺放教室,好奇的孩子自然而然會去探索,想盡辦法克服遇到的困難,進而帶動同儕,達到快樂的學習。李泰祥就是翻牆逃學時,掉入農夫趕麻雀的一排瓶子所產生悅耳清脆的聲音,才激發他內心奇妙的音符,走向音樂這條路,而且還大放異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