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教室〉就是愛鬆餅

2015/10/06 06:00

鬆餅開胃菜

文、食譜示範/孔原柱

鬆餅比薩

除了一般常見的鬆餅口味,鬆餅機還能做出種類多變的點心,發揮一點巧思,就能做出別緻又特別的口味。

抹茶紅豆鬆餅

只要備妥各種做鬆餅的必備材料,就能做出簡單又好吃的基本款鬆餅。

大阪燒鬆餅

<高手解祕>零失敗鬆餅小技巧

布魯塞爾鬆餅

如何做出熱呼呼、不失敗的鬆餅呢?烘烤時該注意什麼?做好的鬆餅如何保存?

了解製作步驟與技巧,就能輕鬆做出美味鬆餅喔!

1.充分預熱

在烤鬆餅之前要先將機器與烤盤充分預熱。電子鬆餅機只需按下預熱的按鈕即可,直火鬆餅機則需加熱3分鐘左右。如果預熱不完全,麵糊很容易沾黏。

2.備妥材料

在製作鬆餅之前必須先準備牛奶、奶油與蛋等材料。奶油要融化成液態,可以隔水加熱或是放進微波爐加熱約30秒(依重量調整時間);牛奶以熱牛奶為佳,將室溫的牛奶加熱至38度左右即可。

3.密封保存

烤好的鬆餅放於一般室溫很容易受潮,建議用保鮮膜包覆,再以夾鏈袋或真空袋密封後,放入冷凍庫保存。

4.烤箱加熱

冷凍或冷藏的鬆餅取出後,利用家庭烤箱或土司機加熱,就能享用到如剛烤好般外酥內軟的美味。

<達人小檔案>孔原柱

鬆餅重度愛好者。走進她的工作室,就能聞到空氣中瀰漫著鬆餅的香氣,映入眼簾的是各式各樣鬆餅的相關書籍,對於鬆餅有多元且深入的研究。

喜歡利用各種工具與機器,做出不同特性的鬆餅。運用每種麵糊的比例調配,呈現口感差異,並研究每一種餡料適合搭配的麵糊等等,希望藉由她的分享,讓更多人開始學習動手做出屬於自己的幸福滋味。《Waffle!我的幸福鬆餅時光:列日×布魯塞爾×美式鬆餅,完美自製72道人氣名店的美味鬆餅》即將在台上市。

鬆餅比薩

材料:

鬆餅:低筋麵粉130g、即溶酵母粉3g、蛋黃1個、砂糖20g、鹽2g、牛奶160m、食用油50ml

餡料:紅椒1個、青椒1個、培根100g、小番茄1個拳頭、黑橄欖50g、番茄醬1杯、馬札瑞拉起司1杯

做法:

1.用攪拌器將蛋白打發,產生泡沫後加入牛奶、砂糖與鹽攪拌。

2.將低筋麵粉與酵母粉過篩後加入,攪拌均勻。

3.加入少許食用油拌勻,蓋上保鮮膜靜置1小時使其發酵。

4.將麵糊倒入預熱好的鬆餅機,均勻烘烤3~4分鐘左右。

5.彩椒、培根、番茄、黑橄欖等材料切成適當的大小。

6.在烤好的鬆餅上均勻塗上番茄醬。

7.在鬆餅上依照個人喜好放上餡料,以200℃預熱過的烤箱烘烤7分鐘左右即可。

Sweet Tips:

在鬆餅上盡情放上各種自己喜歡的餡料吧!

大阪燒鬆餅

材料:

白菜150g、蔥4~5根、章魚1隻、培根100g、蝦子150g、冷水150ml、雞蛋2個、煎餅粉200g、食用油35ml、大阪燒醬適量、美乃滋適量、海苔粉少許、柴魚片1杯

做法:

1.白菜與蔥切碎、章魚與培根切成適當的大小備用。

2.將雞蛋與冷水攪拌過後,加入煎餅粉,拌勻後再加入切好的碎蔥與碎白菜。

3.加入章魚、培根與蝦子拌勻。在麵糰中加入食用油,攪拌後靜置於室溫20分鐘使其發酵。

4.麵糰鋪上預熱好的鬆餅機,前後均勻烘烤。

5.取出烤好的鬆餅,淋上大阪燒醬與美乃滋。

6.放上海苔粉與柴魚片裝飾便完成了。

Sweet Tips:

加入的食材越豐富越好吃,因此建議食材份量可以比麵糰更多。如果家裡沒有大阪燒醬,也可以用豬排醬代替。

布魯塞爾鬆餅

材料:

鬆餅:高筋麵粉20g、低筋麵粉100g、溫水130ml、即溶酵母粉3g、蛋黃1個、砂糖10g、鹽1/4茶匙、融化無鹽奶油60g

蛋白霜:蛋白1個、砂糖10g

做法:

1.蛋白與砂糖用攪拌器混合,拌至可以拉出尖角,蛋白霜便完成了。

2.先將水與即溶酵母粉攪拌均勻,再加入蛋黃與砂糖繼續攪拌。

3.放入過篩的麵粉與鹽,拌至沒有結塊。

4.加入預先融化好的無鹽奶油。

5.將做法1.的蛋白霜分2~3次加入,並小心攪拌。

6.將完成的麵糊蓋上保鮮膜,靜置於室溫中1小時,使其發酵。

7.麵糊倒入預熱好的鬆餅機,均勻烘烤3~5分鐘。

8.將烤好的鬆餅放在置涼網上放涼。

Sweet Tips:

鬆餅搭配檸檬醬或是鮮奶油一起吃美味加倍!

鬆餅開胃菜

材料:

鬆餅:低筋麵粉120g、雞蛋2個、砂糖30g、牛奶100ml、香草精1茶匙、鹽1/4茶匙、泡打粉1茶匙、食用油35ml

餡料:鮮奶油起司100g、切片火腿5片、切片起司5片、萵苣100g、切片橄欖100g

做法:

1.將蛋白與蛋黃分離。在盆中放入蛋白、砂糖充分攪拌後,便完成蛋白霜。

2.在另一攪拌盆中加入蛋黃、牛奶、香草精與鹽,攪拌均勻。

3.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與泡打粉拌勻。

4.加入少許食用油繼續攪拌。

5.加入做法1.的蛋白霜,小心攪拌不要使泡沫破掉。

6.將麵糊鋪上預熱好的鬆餅機。

7.前後均勻烘烤3~4分鐘。

8.把準備好的餡料切成適當的大小。

9.在鬆餅上塗上鮮奶油起司。

10.鋪上各種不同的餡料裝飾即可。

抹茶紅豆鬆餅

材料:

高筋麵粉90g、低筋麵粉90g、雞蛋1個、牛奶65ml、砂糖20g、鹽1/4匙、即溶酵母粉3g、室溫無鹽奶油60g、綠茶粉5g、紅豆餡150g、搗碎的核桃50g

做法:

1.將雞蛋與牛奶混合攪拌均勻。

2.再加入過篩麵粉、綠茶粉、鹽、酵母粉、糖攪拌均勻。

3.麵糰成糰後再加入奶油,充分攪拌15分鐘。

4.蓋上保鮮膜,放在室溫約1小時,使其發酵至兩倍大。

5.將紅豆餡與核桃充分混合後分成8等分。

6.待發酵完成後,以拳頭輕輕拍打將氣體去除。將麵糰分成8等分並整成圓形,蓋上保鮮膜靜置15分鐘。

7.包入紅豆核桃內餡。

8.放上預熱好的鬆餅機,均勻烘烤即可。

(圖片提供/貝果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