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教室〉椰子油 正當紅

2015/09/30 06:00

椰香菇菇麵

編著/樂媽咪名廚團隊

蝦米洋蔥海帶芽沙拉

對於椰子油,「和一般的油不同嗎?」、「怎麼使用呢?」等諸多疑問總是層出不窮。為了使椰子油融入你的生活,現在我們就以問答形式為你介紹椰子油的使用方法。

鮭魚泡菜燒

Q:烹飪中如何使用椰子油?

日式秋味涼拌(圖片提供/樂友文化《風靡世界的143道魔法椰子油料理》)

A:把平時使用的油換成椰子油就可以了!

嘗試著把平時家庭裡使用的食用油直接換成椰子油。抗氧化能力超強的椰子油在炒、煮、炸等需要高溫加熱食物的過程中,能發揮其超強的優勢。因為椰子油分子較小,哪怕只有一點點,也能浸入菜肴之中,使炒出的菜既乾爽又入味。

用椰子油炸食材,在高溫下不會氧化,可以反覆使用!

Q:椰子油什麼時候食用最好?

A:什麼時候都可以,尤其建議早餐食用!

椰子油中所含的中鏈脂肪酸在攝入體內3小時後,分解速度會達到高峰。早上剛起床,因為大腦和身體處於缺氧的狀態,此時食用椰子油可為身體補充能量,因此早上是食用椰子油最好的時間。

將椰子油加入白開水中拌勻,是品嘗椰子油美味的一種簡單方法。另外,用椰子油代替奶油塗到麵包上,也是一種簡單的食用方法。特別是將椰子油放入咖啡、紅茶等飲料中,更能每天輕鬆補充椰子油。

Q:椰子油的保存方法是?

A:密封常溫即可,開封後可使用期限為1年。

一般椰子油放在不受陽光直射的地方,常溫下即可保存。椰子油在低於25℃的時候會變成固體,溫度升高時又變成液體,但因為椰子油抗氧化能力強,如此形態變化並不會影響椰子油的功效。另外,常溫保存下,開封後一年內椰子油仍能保持良好的品質。

若是放冰箱冷藏後,椰子油會變成固態,此時不要用微波爐加熱椰子油,而是將椰子油用隔水加熱的方式,使其融化,因為水和其中的細菌是導致氧化的重要因素,建議不要放冷藏,一般室溫存放即可。

Q:椰子油適合搭配什麼食用?

A:可以嘗試與各種食物搭配,用椰子油突顯或抑制風味。

搭配咖啡:利用微甜的椰子香氣,可以中和咖啡的苦澀。

搭配豆漿:加了椰子油,可以緩和溫豆漿的獨特氣味,變得更容易入口。

搭配沙拉:椰子油能讓沙拉的口感更細滑,原本的酸味也有所緩解。

搭配味噌湯:椰子油的甘甜香氣與味噌湯很搭,瞬間提升風味。

搭配法棍麵包:不管是液態還是固態椰子油,都能提升麵包的風味。

日式秋味涼拌

材料(2人份):

章魚120克、秋葵4個、豆苗140克、朝天椒圈4克。

A:梅干3個、柴魚片適量、高湯20cc、椰子油3cc、涼開水10cc

做法:

1.洗淨的豆苗切小段;洗好的秋葵去柄、尾,切片。

2.洗淨的章魚腳切段,身體取頭去雜質後切條,放入沸水中汆燙1分鐘至燙熟,撈出過涼水。

3.準備一個大碗,倒入A拌勻,再倒入章魚、秋葵,拌勻。

4.將切好的豆苗鋪在盤底,倒入3.,放上朝天椒圈即可。

製作 tips:

椰子油和梅肉搭配鮮味十足,使章魚更加美味。本品中也可以使用鰹魚、魷魚、鮭魚代替章魚。

蝦米洋蔥海帶芽沙拉

材料(2人份):

蝦米50克、洋蔥230克、海帶芽50克、生菜50克。

A:葡萄柚汁100cc、椰子油5cc、白醋5cc、鹽2克、黑胡椒粉3克。

做法:

1.洗淨的洋蔥切絲;洗好的生菜切絲;泡好的海帶芽切絲。

2.鍋置火上燒熱,倒入蝦米,翻炒3分鐘至焦香,裝碗待用;取一碗,倒入A,攪拌均勻成沙拉汁。

3.將洋蔥絲、海帶芽、蝦米放入大碗中,拌勻。

4.備好盤子,將切好的生菜絲鋪在盤底,放入3.,澆上沙拉醬汁即可。

椰香菇菇麵

材料(2人份):

金針菇80克、杏鮑菇90克、鴻喜菇80克、麵條150克、七味唐辛子(七味粉)5克、蔥花少許、椰子油5cc、醬油5cc、米酒8cc。

做法:

1.將菇類食材洗淨;杏鮑菇切丁;鴻喜菇、金針菇均切去根部,切小段。

2.熱鍋注入椰子油燒熱,倒入杏鮑菇、鴻喜菇、金針菇炒勻,再加醬油、米酒炒勻入味,加蓋,小火燜5分鐘後盛入盤中待用。

3.沸水鍋中倒入麵條,煮軟之後撈出,過涼水使麵條Q彈。

4.將麵放入盤中,倒入菇類拌勻,裝盤,撒上蔥花、七味唐辛子即可。

鮭魚泡菜燒

材料(2人份):

鮭魚250克、韭菜60克、泡菜100克、白洋蔥60克、紅椒絲10克、白胡椒粉2克、鹽2克、白芝麻適量、椰子油適量、蔥花適量。

A:辣椒醬適量、醬油5cc、米酒5cc、鹽少許、白胡椒粉少許。

做法:

1.洗淨的白洋蔥切絲;處理乾凈的鮭魚切斜刀片;韭菜洗淨,切小段。

2.碗中放入A,攪拌片刻,放入鮭魚片、泡菜、韭菜、白洋蔥拌勻,淋入椰子油。

3.在錫紙中倒入2.,四周折疊成一個紙鍋,再放入平底鍋內,注入約2公分高的清水,開中火,蓋上鍋蓋,燜12分鐘後取出,裝盤,撒上蔥花、白芝麻、紅椒絲即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