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大地藝術生生不息─日本新潟

2015/09/09 06:00

草間彌生的〈花開妻有〉作品在農舞台附近。

撰文.攝影/Harumi

觀賞在福島友喜梯田中的裝置藝術。

「妻有」是日本古代越後國地名,位處深山、資源稀少,意指「去到無處可去的地方」,範圍是現今日本新潟縣十日町市和津南町,因地處偏鄉,漸漸面臨人口老化與外移問題,身為新潟人的知名策展人北川富朗(也是瀨戶內海藝術祭策展人),想為居民找回自信與快樂,花了很長時間思考、和居民溝通,終於催生大地藝術祭。2000年開始的《大地藝術祭 越後妻有三年展》,今年邁入第六屆,展覽規劃為10大區域、面積遍及760平方公里、作品多達400件,可說是目前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戶外藝術展。對當地人而言,已如同對傳統祭典般的期待,3年一期,透過藝術與人、藝術與土地、土地與人之間的連結,讓老人家重展笑顏,正是《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初衷。

具有當地特色的布海苔蕎麥麵。

◎整個農村都是展場

入選梯田百選的「星峠の棚田」。

如同川端康成小說《雪國》開頭:「穿過長長的隧道就是雪國了。」穿過日本第二長的關越隧道就從東京進入新潟,日本降雪量最多的地方、著名的稻米之鄉。出了隧道眼前景觀立刻從水泥叢林變成綿延的稻田和山脈,車子繼續行駛經過輕津峽,就來到大地藝術祭的範圍,地景也漸漸從遼闊田野變成河川截彎取直為增加耕作面積的「瀨替」,岩石挖洞為讓河水通過的「間府」,經過數十萬年河道下切、堆積、地層隆起形成的「河岸段丘」,以及山間開墾的「棚田」(即梯田),居民守護著祖先留下賴以為生的土地,在「封閉」的農村想要辦藝術祭,可以想見難度之高。

藝術祭推行之初,村裡的老人家極力反對土地做任何改變;慢慢的願意釋出家裡的田地、屋舍讓藝術家使用;再慢慢的開始主動參與,如福島友喜的例子。當俄國藝術家卡巴戈夫想要在他廢耕的梯田上創作時,起初他並不願意,但經過三屆藝術祭,福島友喜先生竟決定重新耕作恢復綠油油的梯田景觀,卡巴戈夫的〈棚田〉作品也促成藝術祭重要據點「農舞台」的興建。

這一路走來15年,太多動人的故事在發生,參與的村落從一開始的25村到現在200村,即使是只剩下一戶人家的村子,策展團隊也不放棄,就是希望能透過藝術讓村子活絡起來。

空屋廢校變藝術

隨著農村人口減少,廢棄的空屋越來越多,這些都成了藝術家發揮的舞台,每一屆藝術祭也會留下部分作品變成常態展出,2006年的〈脫皮之家〉便是其中很有代表性的一個。藝術家花費兩年時間,把一棟150年以上歷史的木屋從屋梁到地板每一寸都用雕刻刀雕過,就像換了層皮,整間老屋非常純粹的變成一件藝術品,這和後來許多新的空屋作品結合更多裝置藝術的形式不同。

另一個讓人深刻感受到人口老化的是孩童變少了,原本的小學、中學紛紛面臨廢校命運,如同抽掉一段記憶、切斷一份聯繫教人感傷,但藝術祭把一間間廢校變成展覽場域,賦予它們新的生命力。有意思的是,一連參觀好幾間,看到同樣是廢校空間在不同藝術家的策展之下,表現出完全不同的風格樣貌。〈地鼠之家〉整館以土壤和植物染為素材,走廊砌起的土牆、樓梯間的泥作彩繪已開始引領旅人進入主題,一個個展間意念緊扣,完整度極高讓人印象深刻;去年才剛廢校的奴奈川小學,開設雕刻、烹飪、舞蹈、音樂各種藝術體驗課程,讓學校以另一種方式延續下去;〈最後的教室〉由單一藝術家負責所有展間,使得概念完整,透過轉動的電扇、稻草味、心跳聲等五感體驗,想要表達「人已經不在這裡了,卻留下曾經存在的痕跡」。而提到廢校代表作,大多不會錯過繪本作家田島征三的〈繪本與果實美術館〉,從最後3個畢業生衍生出的怪物故事,創造出繽紛奇幻的場景。

農村媽媽的田間美味

大地藝術祭除了地景藝術,連美食都變成藝術的一環,來到由上鄉中學校改造的「上鄉歌劇院」,體驗一場由在地媽媽擔綱演出的上菜行動劇,訴說津南町的天然資源滋養了農產作物的故事,接著便是品嘗美味的地方料理。夕顏湯將冬瓜皮刨掉後醃製,細心挑掉中間的籽留下軟綿的部分;正值產季的玉米肉細汁甜口感脆,不用調味就好吃;津南豚以丁香、鹽汆燙後捲著燉野菜吃,簡單料理方式吃出食材原味,尤其當說菜媽媽眉開眼笑介紹手中的瓜,可以感受到那份端出最好的物產、認真料理的心意。

此行我們還體驗了學做三角飯糰,沒想到家家戶戶都會做的飯糰,我們卻是怎樣也捏不好,聽到當地媽媽們竊竊私語:「原來台灣人真的不會捏飯糰啊!」只能苦笑。這裡的蕎麥麵也很特別,加入一種當地海藻「布海苔」製作而成,使得口感更有彈性,風味也不同。

幾米列車開往幸福

每一屆大地藝術祭北川富朗都找來世界各地知名藝術家參與,留下許多經典作品,如草間彌生的〈花開妻有〉、蔡國強的〈龍美術館〉,今年更有幾米投入JR飯山線藝術計畫,以裝置作品進駐JR兩個車站,成為粉絲朝聖亮點。

當地居民為因應大雪而生的魚板屋造型可愛讓幾米印象深刻,於是以列車、布丁狗為圖案的魚板屋出現在土市站和越後水澤站旁,裡面展示幾米的動畫、繪畫作品;一趟新潟之旅更觸動幾米的靈感,在極短的時間內創作出全新繪本《忘記親一下》,達成原本以為不可能的任務。

書中主角小樹帶著心愛的布丁狗搭電車去找爺爺的故事,有幾米一貫的溫暖風格和色彩,讓人在看過藝術祭眾多講述農村沒落命運的沉重作品之後,感受到更多撫慰人心的正面力量。更讚的是,旅客可以實際搭乘JR飯山線往來兩站之間,和小樹一樣展開一段充滿想像力的旅程,而且這兩件作品是常設展,會長期駐守在這裡。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長榮等至東京;轉搭JR上越新幹線至越後湯澤站,轉北越急行Hokuhoku線到松代站或十日町站。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本比台灣快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6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官網:www.echigo-tsumari.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