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護理站 傷

2015/08/29 06:00

謝佳真

某日早晨,我如往常搭上早上七點鐘的捷運,到新北市的衛生所實習。早晨的街道,只有稀少的學生們拖著蹣跚步履和惺忪睡眼搭上公車捷運,我彷彿看見昔日高中時代的我,但那段時光早已離我遠去。四十分鐘的車程,來不及酣睡,轉眼間我到了永安市場站,甫出捷運站,我目睹了一個年邁的奶奶,狼狽地摔倒在柏油路面上,手腳都是擦傷,菜籃裡的水果散落了一地。一旁的路人扶起了她,幫忙打電話叫了救護車。不久後救護車雖然到了,但是奶奶卻堅持不上去。

「我不要坐救護車,上了救護車後,醫院就會通知我的兒子和媳婦,他們都在上班,我不想讓他們麻煩!」奶奶如是說。我上前勸說了許久,仍然說服不了固執的老奶奶。於是我承諾奶奶暫時先不告訴她的家屬,先帶她回衛生所讓主任診治。搭計程車帶老奶奶到衛生所的路上,她娓娓說起了關於她的故事……

她說起了她年輕時工作的甘苦、婚後的難處,直到現在有了兒女,仍然為著兒女的事每日操心。最後她感慨地說:「人老了就是要認老,我的兒女現在都很有成就,也已經算是很孝順了。但是現在,卻換成是我必須聽他們的話,如果兒女一生氣不養我了,把我送去安養院,那我該怎麼辦呢?」我聽著聽著,竟說不上一句安撫奶奶的話語。

照過X-ray之後,才發現這麼一重摔,讓奶奶的恥骨受傷了。在未來的幾周內,主任告訴奶奶盡量要多休息,盡可能坐輪椅行動。奶奶搖了搖頭,告訴主任她還要買菜負責家中的三餐,沒辦法休息,更沒辦法坐輪椅。

辛苦了一生的奶奶,八十多歲了仍然擔憂著兒女的事。就連自己生病受傷,仍然想著生活中繁瑣的家事。陪奶奶走出衛生所的那一刻,我忽然看見一抹哀傷從奶奶的神情中流露出來,不知道此刻的奶奶,心中在想些什麼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